羅彩燕促設法控油價及推天然氣入戶減居民負擔
發佈時間 : 2022/05/27 19:02 阅读量:334
  • 分享至:

【本報訊】澳門立法會議員丶澳門經濟民生聯盟副主席羅彩燕表示,新一輪電子消費計劃的推出對澳門居民來講確實是福音,但不少居民擔憂物價上漲,一定程度上對電消計劃的效應造成影響,縱使特區政府以及有關部門持續監察市場物價防止抬拱,仍然不能避免因為燃油價格、物流運輸成本上漲而導致的物價升幅。

77b97d820c5d4f428abc9ee24bf061d.jpg

澳門立法會議員丶澳門經濟民生聯盟副主席羅彩燕

有能源業界表示,澳門常用石油氣、電油柴油等,其價格升幅並非與原油掛鉤,反而是受國際成品油價格而變動。有意見認為澳門應引入如95汽油產品,認為可為市民節省10至15%價格,有關當局表示將會考慮。羅彩燕則指出根據現行規定,不同燃油產品必須採用不同的管道、儲存和運輸設備,入口商需要就新產品投資大量基建,加上澳門入口量不高,相關成本必然轉嫁到市民身上,認為此舉得不償失。

羅彩燕表示,縱觀俄烏戰事持續,成品油價格持續攀升,其中柴油價格更加升至近年歷史高位,可見未來日子,燃油價格升幅有可能會持續,導致運輸物流成本上升加劇物價升幅。她建議特區政府必須要果斷採取措施,例如透過放寬優化運輸物流關卡管控環節,長遠持續優化深水港、內港碼頭、以及善用港珠澳人工島建設倉庫等進出口的軟硬件設施,盡可能降低運輸成本而控制物價升幅。羅彩燕議員亦建議政府,長遠應考慮跟隨國家步伐,視燃油產品為戰略物資,研究納入為公共資本範圍,以便更有效對燃油價格進行監管和調控,有效地降低當中儲存運輸或管理成本,減輕市民「捱貴油」之苦。她亦促請特區政府亦應盡快修訂法例,鬆綁私人大廈停車場安裝充電位條件,以及加大力度推進公共停車場以及街道上的充電泊車位,推動電動車的發展,特區政府應聯同相關能源業界推動在多個站點設置換電裝置,方便電動電單車更換電池,促進能源市場競爭及催生多元經濟產業,為市民提供更多價低方便的選擇。

另一方面羅彩燕指出,目前天然氣同樣作為潔淨安全能源,且價格比石油氣便宜近一半,不少博企、企業商戶、以及經屋社屋用戶都已經轉用天然氣,大大地節省日常開支,羅彩燕建議特區政府以及有關當局,應該更加積極協調天然氣管道鋪設以逐步覆蓋全澳,並針對舊區舊樓住宅推而廣之,例如放寬大廈業權的法例限制,以持續推動天然氣入戶,她建議特區政府應參考鄰近城市,透過每戶津貼以鼓勵市民轉用價格較為便宜又安全潔淨的天然氣,減輕市民日常生活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