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聯世遺古跡 宣揚舊區文化
發佈時間 : 2022/02/18 01:16 阅读量:443
  • 分享至:

【焦點新聞】文化局於2021年中斥資800萬元購入位於營地大街附近的趙家巷24號,此舉一直到2022年1月下旬的立法會公共財政事務跟進委員會始被披露,引起社會一陣議論。文化局表示,趙家大屋建築具條件打造為展示空間,讓公眾瞭解趙氏家族歷史及趙家大屋的傳統中式建築空間及構件,有利於進一步推動中國傳統文化在本澳的傳承及舊區的發展。中區南區工商聯會會長李卓君接受採訪表示,對於政府購入趙家大屋,想要保育古跡,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發展舊城區表示讚同,並提出了三點建議,希望當局在保育趙家大屋的同時,將其周邊的世遺古跡串聯起來,形成濃厚的舊城文化片區,率先向遊客們進行宣傳推廣。

合成圖.jpg

李卓君.jpg

李卓君

李卓君表示,第一,當局要整理趙家大屋的歷史,讓公眾所熟知。據悉,趙家大屋是清代官員趙善果的私家大院,位於澳門營地大街內,建於清道光年間,距今約一百四十多年,其門前巷道於1869年被命名為趙家巷,沿用至今。政府需要通過不斷的深入挖掘趙家背後的故事,使得其有豐富的歷史內涵。

第二,修復趙家大屋的工程耗時長,並非短時間內可以完成,如果只是等待趙家大屋完工才開始宣傳,恐怕本末倒置。然而在距離趙家大屋不到五十碼距離的地方,有著已經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內的建築“三街會館”,三街會館初修於清朝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已有百年歷史,為早期澳門華人商家的議事場所。而舊城區的文化底蘊本身已經非常濃厚,前有沙梨頭更館,中有三街會館,後有永福圍,還有中西藥局、同善堂等一系列歷史古跡,可以提前將它們串聯起來,形成舊城區旅遊路線,率先向遊客進行宣傳,在宣傳的同時,讓他們提前感受舊城文化片區的氛圍,這樣才能提升遊客們探索其他未知歷史的興趣。

第三,在文物保育,古跡活化的過程中,政府可以通過與民間合作共同去保育、傳承、發展古跡,宣揚舊區文化。就以趙家大屋為例,其大部分為國有土地,然而還有小部分為私人產權,為了能更好的進行修復工作,以至於需要購買小部分建築物。如果可以推動民間自主開展歷史建築修復,和參與活化政府持有歷史建築,那政民一體,不僅可以節約金錢,還可以藉助民間力量一同修復,保育古跡,吸引團體或者企業參加有關歷史建築物的活化及管理,讓市民參與保育工作,從另一方面看也是一種傳承。

李卓君表示,希望可以將“三街會館”等一系列舊城區的古蹟,以點串聯起來,形成歷史旅遊路線推廣給遊客,推廣舊城區的歷史、文化、生活,重新把它包裝成一條或幾條旅遊路線,向本地市民和遊客推廣。

他稱,先讓舊城區文化氛圍濃厚起來,再將“趙家大屋”等還在保育,或者還未發掘,不為人熟知的歷史文化古跡加入到路線中,以“點”帶“面”再加“點”的模式,不斷豐富和發展舊城區文化,不斷推廣澳門旅遊+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