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開局 創新發展
發佈時間 : 2021/02/09 10:23 阅读量:515
  • 分享至:

人們常說:「鐵打的衙門流水的官」。意思是說政府的組織結構和公共行政體系,正常來說彷如鋼鐵鑄造般牢固甚少變動;而各司其職的官員則礙於各種的原因,反而往往會不時出現替換崗位、升降去留的情況。但在近十年八載,澳門政府職能部門的分分合合倒似乎變成常態,不單止「官」的仕途會面對升降去留的問題,連「衙門」也不時面臨分合撤併的變動。其實這也並非一定是壞事,因為目的是為了讓政府的行政架構體系運行得更有效率,以增進公共管理效能,優化公共服務品質。

為此,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在去年的首份施政報告中就明確指出,公共部門架構重組將會繼續,並羅列考慮先行將經濟、旅遊、教育、新聞等十三個部門及機構進行功能性的整合。現在經過各方的努力,即使是在疫情的衝擊下,首階段的重整工作基本上已告一段落,原來的十三個部門機構整合為七個部門,二月初開始按新的職能定位各司其職,人們期望能為現屆政府帶出新的景象。
    政府行政架構改革牽一髮而動全身,其整合與歸併並非只是簡單的名稱變更和人員調整,其實還關係到政府部門之間內外職責權限的功能定位及作用,既有縱向的上下對口銜接,也有橫向的同級溝通聯繫。歸根到底,重點就要體現「為官一任,造福一方;手握公權,為民辦事」的實效。

因此,行政改革,必須著眼於優化部門架構的設置,無論分拆、合併或整合都應遵循「精兵簡政」的原則,理順公共行政授權的關係,有利改善跨部門的合作機制,切實解決職能重疊或權責邊界模糊的老大難問題,逐步構建和完善可操作的官員問責制度。

整合機構固然是重要的一環,更重要的還是要藉此整頓吏治,革除因循怠惰、世故卸責的官場陋習,杜絕官場歪風虛言、浮術、華名、偽事的蔓延,對「德不稱位,能不稱官」者,應堅決予以調整更換,把衡工量值的制度落實到各個部門、各個崗位。

古時為官者也懂得「但願蒼生俱飽暖,不辭辛苦出山林」之道,現時的特區官員應有更高的境界。當然,在公職範圍內也應該建立完善績效評估、培訓晉級等考核制度,以激勵士氣、鼓勵上進、培養人才。

刀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