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澳門評選精彩啟動
發佈時間 : 2021/12/29 18:32 阅读量:345
  • 分享至:

【本報訊】「第十三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澳門評選」活動於今日舉行啟動儀式暨新聞發佈會,活動將在澳門徵收大中小學生優秀作品,由本地及內地權威的文學學者組成的評委會評選,獲獎作品將參加明年中全國舉行的比賽,活動是目前澳門地區最大規模的青少年作文賽事。

3bcb9b00d85c1303bcb6ec749f8370c.jpg

第十三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澳門評選今日精彩啟動

第十三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澳門評選日前啟動.jpg

全體嘉賓大合照

啟動儀式暨新聞發佈會於今日下午假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舉行,由澳門基金會主席吳志良、中聯辦宣傳文化部傳媒處副處長何金盞、澳門特別行政區文化局代表李觀鼎教授、澳門特別行政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學生廳廳長陳旭偉、澳門大學校長代表副校長蘇基明、新華社澳門分社社長劉剛、人民日報澳門分社社長毛磊、第十三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全國活動組委會秘書長劉海濤、以及第十三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澳門特別行政區活動組委會主席黃冬主持啟動儀式。

e32344af04fb7ec341b22ca682d9023.jpg

周令飛

魯迅青少年文學獎組委會主席、魯迅文化基金會會長、魯迅長孫周令飛因疫情關係未能親來澳門出席活動,他透過視頻發佈寄語,祝福活動啟動並獲得圓滿成功。

第十三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澳門評選活動,是該文學獎在澳門首次展開,也是目前澳門地區最大規模的青少年作文賽事。第十三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澳門評選活動,在全國組委會的授權和指導下,由亞州文化旅遊衛視國際傳媒集團主辦,澳門《捷報》、澳門青少年教育促進會、澳門大學歷史文化中心協辦,得到了澳門基金會、澳門文化局、澳門大學、人民日報澳門分社、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澳門新聞中心等機構的大力支持。

澳門地區(含橫琴地區)35歲以下的青少年均可報名,分別參加小學組、中學組、大學組和青年組等四個組別的原創作文評選。獎項設定為「魯迅少年寫作獎」和「魯迅青年寫作獎」兩大類。「魯迅少年寫作獎」評選頒發給18歲以下的在校中小學生,作品要求為1500字以內的原創文學作品。「魯迅青年寫作獎」評選頒發給18歲至35歲的在校大學生或成人,作品要求為3500字以內的原創文學作品。投稿電郵:lqam2022@163.com。

評選活動時間初步安排為:2022年1月發佈徵稿啟事和評選規則;2022年1-4月報名海選;2022年5月初賽評選;2022年6-7月復賽評選;2022年8月決賽評選暨頒獎典禮,同時發布全國評選入圍名單。復賽和決賽勝出的優秀作品和作者簡介,將在亞州文旅網評選活動專區展示。決賽獲獎作者將獲得獎金和證書。決賽獲獎作品和作者簡介,將在《亞旅週刊》評選活動專輯刊載發表。

魯迅青少年文學獎,由魯迅之子周海嬰於2004年倡議發起,魯迅長孫周令飛擔任組委會主席,以「尊重母語、學習語文、獨立思考、培養韌性」為宗旨。是全國唯一經魯迅家屬授權的青少年文學評選活動,是以魯迅精神推動社會文明進步,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公益評選活動,迄今已連續舉辦十二屆,覆蓋全國30個省區市及11個海外華人地區1000萬學生,發現並培養了一大批優秀的青少年文學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