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建黨100周年暨長征勝利85周年“中國精神--地球上的紅飄帶圖片巡展”今隆重開幕
發佈時間 : 2021/12/06 16:57 阅读量:399
  • 分享至:

【本報訊】今年適逢祝建黨100周年、長征勝利85周年,由澳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協會、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澳門青年聯合會、澳門孔教會、以及永利關愛基金會共同舉辦的「中國精神--地球上的紅飄帶圖片巡展」,於今(6)日上午假澳門教業中學何賢堂舉行隆重的開幕儀式。

96eea60f7998ea3a48e857567bdb70b.jpg

慶祝建黨100周年暨長征勝利85周年“中國精神--地球上的紅飄帶圖片巡展”今隆重開幕

73b93f0b4b04eb5b26557613bac134c.jpg

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化部部長萬速成、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局長陳露、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行政廳廳長林文達、法務局法律推廣及公共關係廳廳長陳志揚、永利關愛基金會主席、澳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協會會長陳志玲、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劉藝良、黎世祺,海峽兩岸關係協會駐澳門辦事處主任 王剛、人民日報澳門分社社長毛磊、澳門中國企業協會總幹事黃智虎、澳門立法議員羅彩燕、澳門青年聯合會理事長蔡文政、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 朱壽桐、澳門中華教育會理事長鄭洪光、 澳門孔教會理事長、教業中學校長賀誠、澳門蓮花時報名譽社長王陶、澳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協會理事長、蓮花時報社長王海濤等嘉賓出席了「中國精神--地球上的紅飄帶圖片巡展」開幕儀式。

IMG_9633.JPG

陳志玲

陳志玲致辭時表示,本次展覽得到江西贛州統戰部等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並由江西于都中央紅軍長征出發地紀念館提供資料和圖片。通過近三百幅珍貴的歷史資料圖片,詳實的文獻史料,以圖文並茂、事件紀事的形式,真實地再現中央紅軍二萬五千里武裝大遷移的艱難經歷,旨在加强澳門同胞,尤其是澳門青年一代對中國歷史的回顧與認知,弘揚傳承偉大的「長征精神」,增强澳門青少年對國家歸屬感和自豪感。

陳志玲續指,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精神是一個民族賴以長久生存的靈魂,唯有精神上達到一定的高度,民族才能在歷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奮勇向前。這段話也深刻闡述了「長征精神」在當今的時代意義。

IMG_9650.JPG

朱壽桐

朱壽桐教授致辭時表示,此次展覽以地球上的紅飄帶為主題,紅飄帶下是非常慘烈、悲壯、英勇而難忘的歷史,先輩們拋頭顱灑熱血為了民族的解放、祖國的振興所付出了慘痛的代價,這樣的歷史不希望再重演,所以要非常珍惜今天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記住歷史,向這些英勇的英雄、悲壯的過去致敬,是在澳門舉行「中國精神-地球上的紅飄帶圖片巡展」的活動意義。

0e62eafaabb54bee6121b0254294cd2.jpg

講解員帶領嘉賓參觀展覽

開幕儀式以教業中學學生詩歌朗誦《七律長征》拉開帷幕,同時邀請到來自長征出發地、江西于都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館額兩位講解員,生動分享了《紅色故事》、《我為總書記講長征》。

活動開幕式後,澳門教業中學全體師生通過教室視頻收看了江西省著名紅色文化研究學者、贛州市知聯會會長、《尋找長征路上的故事》電視系列片總編導王石水的視頻講座——《長征勝利的密碼--革命理想高於天》。同學們表示,通過學習,對中國工農紅軍的二萬五千里長征這段歷史有了深刻認識。

本次展覽還將走進本澳二十所學校,預計將有數萬名澳門青少年參觀圖片展和聽取視頻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