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教育推廣委員會——學習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座談會”昨舉行
發佈時間 : 2021/11/25 17:27 阅读量:391
  • 分享至:

【本報訊】澳門愛國教育研究推廣工作委員會昨日下午六時在中華教育會會址舉行“學習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座談會”。中華教育會會長陳虹總結發言時提出三個“深刻”:深刻理解全會現實意義和歷史意義;深刻把握“兩個”確立的意義;深刻把握實踐“十個堅持”的寶貴經驗。希望大家繼續認真深入學習,並將學習落實在工作中,特別是愛國教育工作中,以“全會” 精神和目標指導工作,互相交流合作,做深、做實、做好愛國愛澳教育。

澳門愛國教育研究推廣工作委員會學習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座談會昨日舉行.JPG

澳門愛國教育研究推廣工作委員會學習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座談會昨日舉行

中聯辦教青部處長岑嘉儀,中華教育會會長陳虹、理事長鄭洪光、副理事長岑耀昌,天主教學校聯會會長周伯輝、理事長黃彪,公職教育協會會員大會主席劉文堯、理事長香梅,高等教育發展促進會會長莫啟明、副會長邢志紅、監事朱振榮,以及工作委員、各會代表等共四十人出席。

陳虹首先介紹了十九屆六中全會的主要內容和會議精神,希望教育界攜手發展澳門愛國教育事業,為“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作出更大努力。

會上多位人士先後發言,氣氛活躍。周伯輝稱,學習《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後有三點感受,一是澳門教育界要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多做穩固根基工作;二是優先發展教育事業,教育工作者要時刻牢記立德樹人的初心使命,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學生;三是全面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教育工作者可更積極推動各項與內地的交流合作活動,講好中國故事,把愛國教育做得更好。

莫啟明認為,“全會”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澳,為澳門“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提供強大的支撐。愛國愛澳是澳門社會核心價值,是延續“一國兩制”的生命力,必須好好守護,並一代一代延續下去。作為教育工作者,應肩負起育人使命,勇於承擔,培養更多愛國愛澳優秀人才。

劉文堯指出,未來應更有機加強和深化不同教育階段的愛國教育工作。師資隊伍對愛國教育工作的實踐非常重要,進一步系統地做好師資隊伍的建設工作。希望本澳教育界多做並做好對內地的支教、探訪工作,引導學生分辦真偽,關心學生的身心健康發展。

鄭洪光認為,“全會”召開及時,內容豐富,影響深遠。澳門作為“一國兩制”的示範區,有必要把當前各項工作做得更好,教師們在做好育人工作的同時,必須胸懷祖國,放眼世界,教育好學生,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作出應有的貢獻。

黃彪認為,這次大會是我國處於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是十分重要的會議,教師們倍感鼓舞,應主動努力適應新時代發展所賦予之新要求,持續創新,勇於進取,為持續提升教師水平及愛國教育質量,發揮應有的力量與使命擔當。 

邢志紅指出,資訊科技發達,但青少年容易受到網上資訊的影響,教育工作者應加強對學生網絡資訊素養的培養,讓他們能作出正確價值判斷,了解國家的發展,認清國際形勢。

香梅認為,加強對澳門外籍學生的教育很重要,教育工作者應幫助不同國籍的澳門學生正確認識中國和中華文化,讓他們明白愛國愛澳是有前途的,繼而回饋社會,講好中國和澳門的故事。 

岑耀昌認為、教育工作者須加強學習“全會”的內容和精神,提升教師對中國共產黨和國家發展的認識,以使更好、更有效地對學生做好愛國教育。

澳門愛國教育研究推廣工作委員會委員何力輝指出,中國共產黨百年來一切的奮鬥、一切的犧牲、一切的創造,都是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目標,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立志與國家一起朝著第二個百年目標進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