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近月如隔世 珠澳終復關
發佈時間 : 2021/10/22 00:00 阅读量:513
  • 分享至:

     【焦點新聞】因本澳疫情風險逐漸解除,重點人群及紅黃碼區域核檢全陰,珠海方面宣佈19日中午十二時起恢復珠澳通關無需隔離,但須持48小時核酸檢測方可入境,所有擬由澳門出境登上民用飛機或船隻前往外地的人士,同樣須出示48小時內核陰證明。澳門陽性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解除隔離後7天內、紅碼區及黃碼區人員解封後7天內、高風險崗位人群在崗期間和離崗後14天內暫不得入境。據治安警公佈,19日中午十二時至下午五時,全澳各口岸約有五點八萬人次出入境,其中四點一萬人次離境。關閘口岸場面火爆,大批滯留外僱、學生及居民逼爆關閘。

珠澳恢復通關入珠須持有48小時核酸檢測.jpg

現陽性個案即叫停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18日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上次寬關珠海要求具新冠疫苗接種史,今次不需要,但無論是否需具接種史都是珠海方要求的防疫措施,絕對不是本澳“谷針”,“由頭到尾冇‘谷針’,要求接種疫苗,只是確保我們市民在過關時不受病毒感染。”當局亦正努力爭取入境珠海四十八小時核檢時間延長,盡快恢復至七日,其中,希望具疫苗接種史的人群可延長核檢有效期,將是商討的方向之一,有消息時會公佈。

     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預計,通關日前後有大量人士接受核檢,強調要確保本澳檢測全員陰性,才能順利落實寬關措施,一旦出現陽性個案,就會被熔斷。

三類高風險人群暫不得入境

     珠海要求高風險崗位人群在崗期間及離崗後十四天內暫不得入境。梁亦好解釋,根據本澳實際情況,制訂高風險工作的定義。三類高風險工作人士包括:第一,須直接接觸來自高風險地區和國家的人員及未經消毒的貨物、客貨艙的工作人員(例如須在來自高風險地區和國家飛機客貨艙未消毒前進入工作的人員);第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酒店或其他設施中,須和接受醫學觀察人員及其環境、用品、廢棄物、分泌物、排泄物等接觸的人員;第三,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醫療設施(目前為公共衛生臨床中心)中須和患者及其環境、用品、廢棄物、分泌物、排泄物等接觸的人員。

下週一復課學校酌情處理考核

     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持續配合疫情防控,經聽取衛生部門意見,並考慮到各校的準備工作等情況,若疫情持續穩定,自10月25日起非高等教育學校全面復課,高等院校亦自同日起可恢復面授教學安排。學校及機構須嚴格執行教青局及衛生部門的各項防疫指引,於復課前徹底清潔和消毒校園。

     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副局長龔志明21日表示,復課初期關注學生學習適應和鞏固知識為主。復課第一個星期,學校可酌情處理學生缺勤和評核,家長可因應特別情況向學校申請。

珠澳統一48小時核檢計算時間

     有傳媒關注通關核檢有效期計算方式。梁亦好21日表示,當局今次與內地,尤其廣東、珠海商討持48小時核檢通關安排,已清晰通關核檢有效期計算方式,即從採樣日開始計算,加兩天,並非由發出結果時計起。例如21日採樣,不分時段,均加兩天,即相關結果至10月23日晚上23時59分前均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