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经濟能承受幾次停擺?羅彩燕促政府多管齐下安民心
發佈時間 : 2021/10/07 18:53 阅读量:425
  • 分享至:

         (本報訊)立法會候任議員 、澳門社會服務發展協會羅彩燕會長表示,黄金周期间的受感染案例,頓時令澳珠兩地通關條件再度收緊,令兩地奔走的人士霎時方寸大乱,亦令跨境學童及父母丶打工仔措手不及,一大早求助電話便應接不暇,在各方積極反映下,以及多個部門調動和協調下給予安頓,下榻到青年旅舍和訓練營等,建議政府資助居住在內地每天往返澳門上班的跨境群體,面對疫情變調整出入境措施,承擔酒店或租房費用,負擔沉重,冀政府為本地僱員制訂津貼援助。

mmexport1633537219541.jpg

       在防疫常態化政策下,多個部門及其前線人員面對突如其來狀況,亦開始顯得駕輕就熟,其反應迅速以及機動安排,確實值得一讚,尤其是第二次全民核酸的安排,整個流程十分暢順,相信第三次全民核酸亦會如此。防疫措施市民可以習以為常,但人們不禁要問,到底我們的防疫方向何去何從?在個案沒完沒了的情況下,我們的經濟以及各項民生活動,是否來一次便停頓一次?我們還可以承受多少次經濟停擺所帶來的衝擊?

      澳門失去了黃金周,對澳門無疑已經是連番打擊,特區政府必須要警惕結業潮的出現,甚至連帶着令一波失業潮,嚴重威脅澳門社會的長治久安。

mmexport1628062917566.jpg

      日前特首開金口指本澳疫苗接種率至少要達八成,重申疫苗能夠防止重症以及為通關打下基礎,但畢竟市民自有自身的考慮,例如在接種疫苗後仍要面對隨時停擺,形成防疫疲倦或不信任。

       故此,她呼籲特區政府應該參考鄰近地區或者其他國家,帶頭牽動更多企業及社會各界,以更多鼓勵性措施,呼籲政府牽頭推出鼓勵性接種疫苗奬勵措施,包括疫苗假丶額外有薪假丶特別獎勵等鼓勵措施,推動企業倣效,同時推出市民免核檢費用,視疫情變化推出恆常化7日或14日免費核檢,長期維持本澳疫情防控,為澳門建立安全城市形象,為粵港澳及內地各省市穩定通關,為恢復經濟唯一的出路「通關」打下堅實基礎。

       同時,以廣告宣傳等方式鼓勵更多人自願接種疫苗,尤其公布更多相關醫學數據,釋除市民對疫苗顧慮,推廣疫苗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的比率,而更重要的是,政府有必要公布防疫藍圖,讓市民大眾能夠了解未來防疫方向,接種疫苗後可以為社會帶來的好處或通關便利,開誠布公地讓公眾知道,整個防疫方向未來是如何保持社會運作以及穩定經濟,給予市民對未來的信心,才是鼓勵市民自願接種疫苗的最大誘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