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彩燕籲防[抗疫疲勞]早定防疫蓝图
發佈時間 : 2021/10/07 13:55 阅读量:457
  • 分享至:

        (本報訊)澳門的防抗疫之战已持续接近两年,候任立法會議員、澳門社會服務發展協會羅彩燕會長表示,警惕正在逐渐浮现的「抗疫疲勞」现象,呼吁政府尽早制定中长期的抗疫蓝图,让全社会同心協力走出疫境。

mmexport1633537219541.jpg

        她分析認為,隨着防疫常態化後迎來第三次全民核檢,而每一次的核檢,全城傾巢而出,彼此消耗大量身心能量,硬如金屬都會出現金屬疲勞,更何況是活生生的人?即使沒有宣之於口,「抗疫疲勞」現象亦漸漸浮現,當然不利防疫,而且還有當前一系列社會經濟民生等問題仍然有待政府處理。

mmexport1633530614042.jpg

       她表示,每一次的核酸背後,都要動用大量前線醫護人員、紀律部隊、前線公務員、義工等大量人力資源,更包括默默配合防疫政策的全體市民,不單止全城經濟活動停擺,甚至日常社會運作也受到影響,包括各項公共服務和醫療服務,例如不少市民反映,隨着核檢工作持續,大量的醫療人員被調動參與核檢工作,導致部份醫療手術、複診等等亦大大延誤。

        有意見認為,其實特區政府及相關部門可以開放部份防疫工作崗位,參照現時助護課程,設立急救及核酸檢測相關培訓課程,透過專業培訓和考核,給予有興趣投身醫療服務行業的失業人士參與,協助特區政府參與防疫工作。

       而隨着未來防疫工作變化以及離島醫療體系投入,政府應該優先考慮有意投身醫療服務行業的失業人士。將防疫常態化工作與應對失業問題作相結合,一來可以減輕政府前線核檢的人員壓力,二來可以為失業人士轉型及解決部份就業問題。

IMG_20211004_142100.jpg

        國家英雄鍾南山院士日前指出:「長期這樣下去,採取最嚴格的防控方法是不行的,國家的負擔很大。病毒在變,應對的技術指導思想也在變。」故此,特區政府必須要警惕社會大眾「抗疫疲勞」現象,以及因多次社會停擺而可能引起的經濟及民生影響。

      故此,她提出政府有必要公布防疫藍圖,讓市民大眾能夠了解未來防疫方向,開誠布公地讓公眾知道,整個防疫方向未來是如何保持社會運作以及穩定經濟,給予市民對未來的信心,全城同心同德,方向清晰,方能團結一心渡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