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瑜司長訪婦聯介紹深合區
發佈時間 : 2021/09/23 18:22 阅读量:576
  • 分享至: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於今日上午十一時到訪婦聯總會,就《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的民生建設方面進行講解介紹,並聽取社團和婦女界的意見,得到婦聯會長賀定一、理事長林婉妹等負責人熱情接待。    

婦聯舉辦《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座談會.jpg

       座談會在婦聯大廈二樓禮堂舉行,由婦聯副理事長兼秘書長莊玲玲主持。賀定一表示“總體方案”的出臺,為澳門帶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婦聯作為婦女界的領頭羊,近年在引領婦女投身灣區發展做了不少工作。未來將繼續發揮婦女團體的橋樑作用,配合好“總體方案”內容,在人才培養、家庭服務、婦幼發展等工作方面,探索橫琴粵澳合作新模式,共用兩地社區治理經驗,服務好澳門、橫琴、灣區的居民和家庭,共同推動婦幼事業發展及高品質灣區建設,為促進澳門的經濟適度多元、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獻力,推進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歐陽瑜介紹“總體方案”明確了“一條主線”、“四大定位”、“三個階段性目標”和“四大任務”等政策措施,橫琴開發進入粵澳全面合作共商共建共管共用的新階段,透過兩地政府緊密合作,將營造一個趨同澳門的宜居宜業生活環境。未來,特區政府在逐步建構民商事規則銜接澳門制度體系的基礎上,將有序推進各項公共民生服務和社會保障體系的有效對接,引進更多高質量的教育、醫療等民生資源,為澳門居民拓展優質的生活空間。為此,她期待能收集更多社團和居民的意見,讓相關政策更到位貼地。

社文司聽取婦聯各代表的意見.jpg

        社文司司長辦公室顧問羅灝芝在會上介紹“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新空間”是“總體方案”的四大戰略定位之一,方案也訂明要加快推進“澳門新街坊”建設,特區政府將遵照“總體方案”的政策框架和階段性目標,推動方案的落實,共同做好建設及發展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工作。

座談會上,婦聯多位代表分別就社區服務、人才培養、智慧醫療、高等教育、心理健康、基礎教育、社服人員、生活空間、長者發展等方面提出建議和意見,與出席官員溝通交流,氣氛熱烈。

       出席座談的官員還有社文司司長辦公室主任何鈺珊、社會工作局局長韓衛、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副局長丁少雄等;婦聯負責人有監事長吳秀瓊,副會長林笑雲、招銀英、周霓、李睿恆、陳愛珠,副理事長袁小菱、黃潔貞、莫懷頴、何凱玲、羅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