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規會:兩司法建築規劃未改澳佈局
發佈時間 : 2021/01/08 17:41 阅读量:572
  • 分享至:

【焦點新聞】城規會於日前舉行2021年度首次全體會議,討論廿三份規劃條件圖草案,六份涉及公共工程。當中南灣湖C1C4地段、C12C14地段分別計劃在現有初院刑事大樓、終審法院及中級法院大樓旁邊興建法院及檢察院、法院設施,近初院的樓宇可建最高五十點八米。不過兩份司法建築規劃圖收到百三份反對意見,主要擔心樓高影響歷史城區,冀降低高度。而這兩份興建司法機關的規劃條件圖獲大部分城規會委員支持。政府代表在會上表示,將來從主教山眺望台仍可望到海,僅望不到舊大橋部分橋墩。指出司法機關需要集中辦公的地方,規劃已平衡發展和保育。工務局稱,設計時可加入保護要求,亦會在批則上把關。

城規會於6日舉行會議,討論廿三份規劃條件圖草案。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解釋,當局分析了個案景觀,高度可維持在主教山眺望台望向氹仔的主要海面範圍,未有改變澳門“山海城”的整體城市空間佈局特徵。但不等於一定與現況相似看到全部海面。根據申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澳門歷史城區的突出普世價值,舊大橋或南灣湖C、D區的海岸線並非歷史城區作為世遺須保護及觀景的對象。

工務局規劃廳長麥達堯補充,根據舊大橋剖面圖,大橋行車橋面只是近水面的橋墩部分位置看不到。兩份草案與總規草案的基本原則、方向脗合。草案標示為海拔高度,減去地面高度四至五米,建築高廿六及四十五米左右。

大部分發言委員認同規劃,指司法機關需要集中辦公的地方,達致便民。

黃國基不明為何影響世遺、視廊不大的建築物爭議這麼大。指出城市要發展,不認同永遠維持現狀。

城規會主席、工務局長陳寶霞稱,兩個項目是兩個長條形現有建築物的擴建。希望經社會充分討論,將來設計師能夠聽到居民的關注,由工務局和文化局在批則時把關,把工作做得更好。

麥達堯表示,規劃條件草圖標示主要控制高度,建築設計還有很多發揮空間,政府工程可監控進展,在規劃條件圖加入原則條文,包括工程計劃草案及建築計劃階段須聽文化局意見、建築物設計須與周邊環境及現有建築物協調等。


城市規劃委員會舉行2021年第一次平常全體會議.jpg

城市規劃委員會舉行2021年第一次平常全體會議.


政府計劃在初院刑事大樓旁建逾五十米法院建築.JPG

政府計劃在初院刑事大樓旁建逾五十米法院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