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茂口岸今日正式啟用
發佈時間 : 2021/09/08 00:00 阅读量:500
  • 分享至:

     [本報訊]青茂口岸今日上午11時舉行開通儀式,行政長官賀一誠、廣東省省長馬興瑞致辭。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中聯辦主任傅自應、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等逾百人出席。青茂口岸於今日下午3時正式通關,大批市民前往嘗鮮。口岸實施“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通關模式,只限內地及港澳居民持電子證件出入,出入境各設五十條自助通道,人工查驗通道各兩條。

87bd3c06552c9de5d212e60683ff651.jpg

青茂口岸開通儀式今早舉行

9b54b416203cf3680cd438cceec461d.jpg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

     賀一誠於青茂口岸開通儀式上致辭時表示,今年是國家“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特區政府將以青茂口岸開通作為契機,與廣東省共同推進跨境人員高效便捷有序流動,深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與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高質量建設和發展。

     賀一誠表示,青茂口岸是粵澳合作的重點項目之一,是澳門與廣東省珠海市第五條跨境通道。青茂口岸建設後期遭遇到疫情影響,但粵澳雙方及廣大工程建設者克服重重困難和挑戰,積極應對和協同奮戰,使建設工程得到有序推進和順利完工。

     他認為,青茂口岸開通對澳門社會民生乃至於經濟和政治等方面具重大意義,口岸項目在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被列為建設大灣區快速交通網絡的重要推進項目。青茂口岸開通將進一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和人員高效便捷流動。

529f99d6e9e86346a73ba7b6cd9bef9.jpg

廣東省省長馬興瑞

     馬興瑞在致辭時表示,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國家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廣東將貫徹國家主席習近平、黨中央對於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的決策部署,舉全省之力推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建設,把廣東與澳門的各自優勢疊加起來,全面深化粵澳在經貿投資、科技創新、文旅會展、公共服務、醫療衛生等領域的合作交流,大力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努力在更高水平促進粵澳兩地優勢互補,互惠共贏,為推進大灣區建設,保證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馬興瑞說,近年來,在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下,粵港澳大灣區每年都有大事、喜事,年年都有重大利好。最近中央作出開發、開放橫琴、前海的重大部署,再次賦予大灣區新的重大機遇。

     作為粵澳重大跨境民生工程,青茂口岸是繼港珠澳大橋口岸、新橫琴口岸,又一個採取“合作查驗、一次放行”通關模式的口岸,設有100條自助通道、24小時運作,設計日通關流量達至20萬人次,有效緩解拱北口岸節假日的通關壓力,大大提升兩地人員通關效率和體驗。青茂口岸直接連接廣珠城軌,澳門居民可經口岸抵達珠海城軌站後,前往全國各地,必將有助澳門融入大灣區城際鐵路網絡及國家高鐵網,讓更多澳門居民共享大灣區發展的成果,為全面深化粵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注入新動力。

5bc43993adf3c0caf12d22a1299f123.jpg


現場通關人流絡繹不絕

     今天下午3時,青茂口岸正式開通,大批市民、遊客前往青茂口岸過關,感受快捷的通關模式。現場通關人流絡繹不絕,一度出現等候人龍,不少市民表現雀躍。

     有每日跨境上班的外僱反映,日後會改用青茂口岸通關,直接往返內地住所和澳門工作地點;有青洲坊住戶稱,經青茂口岸通關較關閘口岸節省 10多分鐘;亦有旅客認為,新的口岸鄰近珠海城軌站,24小時通關很方便。

IMG_4302.JPG

市民拍卡離澳入珠

IMG_4374.JPG

入澳遊客和市民向衛生局工作人員出示健康碼

IMG_4387.JPG

掃描澳康碼快捷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