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倡打造氹仔海濱休閒片區
發佈時間 : 2021/09/06 00:00 阅读量:539
  • 分享至:

【本報訊】位於氹仔海濱休憩區海濱廣場側的兒童遊樂區已正式對外開放,身兼離島社區諮詢委員會委員、婦聯政策研究室主任黃梁君樂見相關設施重新開放,認為休憩區的翻新重開有效完善整個海濱休憩區的佈局和功能,期望後疫情時代持續加快優化包括離島區在內的全澳各區兒童休憩設施,打造能助力兒童青少年健康成長、促進親子關係和提升城市宜居性的生活環境,共建和諧幸福家園。

20210906發報館 黃梁君.JPG

黃梁君提到,疫情常態化以來,休憩區成為廣大家庭進行休閒活動的重要場所,離島區有不少休憩區如中央公園、海濱休憩區都是熱門地點,以氹仔海濱休憩區為例,其吸引之處除了有怡人風景,亦由於配備多元化設施適合不同群體的休閒需要,成為居民前往舒展身心的熱門地點之一,但過往位於海濱廣場側的設施相對殘舊且欠缺規劃,較少居民前往。她提到,婦聯長期重點關注兒童遊樂設施發展,以實地考察、調查研究方式向政府建言獻策,亦多次獲得政府採納相關建議成功推動多個休憩區進行翻新。是次海濱廣場側的兒童遊樂區優化工程,進一步利用好一橋之隔整個海濱休憩區的先天連接優勢,分流了海濱休憩區部分人流,設施亦充分聆聽居民訴求,不再“罐頭”,整體融合更多共融元素,值得肯定。

黃梁君認為,氹仔海濱休憩區地理位置方便且地方寬廣,具條件打造離島區海濱休閒片區,對優化包括離島區在內的全澳公園設施,她提出以下幾點建議,包括:一、利用離島區地理優勢,建議當局研究離島區休閒用地設計,未來可兼備海陸空元素,尤其為青年帶來一個集冒險和挑戰於一身的休憩場所;二、加快開展離島單車徑延伸工程建設,將海洋單車徑與蓮花單車徑有機連接,配合未來全長約6,000米的海濱長廊的規劃;三、研究加入親水元素,利用休憩區靠近海岸的特色,建議未來進一步優化時考慮引入沙池、戲水池等新穎遊樂設施,讓“自然”帶到城市空間中,增加兒童遊樂的趣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