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宗教信仰的觀點與實踐》的研討會圓滿舉行
發佈時間 : 2021/07/06 11:46 阅读量:719
  • 分享至:

     【本報訊】澳門首次有巴哈伊教、佛教和道教三個不同宗教的代表於6月27日相聚在新美工業大廈11的千峰弘臺舉辦了一場題為《靜-宗教信仰的觀點與實踐》的研討會,圍繞同一主題分享各自宗教的觀點,開啟了一個宗教文化的交流平臺。是次活動得到澳門巴哈伊教總會、澳門道教協會、澳門佛教總會、澳門佛教青年總會、澳門道教青年協會和澳門道家文化協會的支持,澳門道教協會會長吳炳鋕道長、澳門道教青年協會吳炯章會長、澳門巴哈伊團體青年部劉慧琦理事及社區關係署雷日麒專員、楊兆貴教授等到場交流,其他宗教教派朋友亦致送花籃祝賀活動的舉行。

1.jpg

《靜-宗教信仰的觀點與實踐》的研討會日前舉行

      本次研討會的主講者為巴哈伊教澳門總會江紹發主席、澳門佛教青年總會會長妙智法師及澳門道教協會賴宏副會長。分別介紹了各自宗教對『靜』所關連出現的靜坐、靜修、靜定、禪靜、沉思、冥想等名稱的概念定義,解說了謹守『沉思一小時勝過虔拜七十載』此語所說的冥想、『靜定生慧』、『收心求靜、百日築基、練精化氣、練氣化神』及相關的修練實踐方法,就網友『人類一體』是甚麼概念的提問,主講者們均認同地球村概念和眾生平等,更從『仙道貴生,無量度人』『天人合一』的角度建議各個宗教的信眾以及市民大眾在當今疫病肆虐的環境下由『靜』開始,從帶有宗教信念的實踐的同時使自身有更多精力與條件服務社會,推動文明的發展。

2.jpg

三個不同宗教的代表現場交流討論

      為了遵守特區政府的防疫指引,避免人群聚集,本次活動除主講者親自到場交流外,同步以網絡直播形式進行,參加者在活動前已透過本社團網站報名,亦在直播期間踴躍提問,令本次活動獲得預期效果,十分成功。

      會後,三個宗教的主講者均表示有意繼續舉辦相關的交流活動,初步商定下一個交流題目為『工作與財富』,並將繼續聯繫及接納各方的宗教朋友共同參與,透過網絡線上討論擴大交流範圍,以澳門為基地打造多宗教文化交流平台,為澳門特區的『文化交流基地』 建構做些添磚加瓦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