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疫嚴峻 澳防升級
發佈時間 : 2021/06/11 09:33 阅读量:490
  • 分享至:

粵澳通關須兩日核檢 公交食肆均須綠碼

【焦點新聞】因應廣東省疫情升溫,特區政府宣佈日前宣佈於6月8日早上10時起,往返粵澳人士須持有四十八小時內有效的核酸檢測陰性報告。由粵返澳的居民若未能出示有效核酸報告,須立即檢測並等候結果。沒有符合規定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的非居民禁止入境。機場入境旅客核檢要求不變。另外,當局根據疫情發展不排除將來要求往返粵澳者需持新冠病毒疫苗接種證明。當局提醒居民非綠碼勿乘公共交通,食肆需出示“綠碼”才可入內堂食。

新冠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日前出台兩項重磅升級防控,先是公佈過去十四天曾到廣州或佛山兩地人士須即日強制核檢;6月8日早上十時起粵澳通關須持四十八小時內核酸陰性報告,引發全城哄動。

應變協調中心日前舉行例行記者會。衛生局長羅奕龍表示,因應鄰近地區疫情變化,往返粵澳者核檢陰性有效證明由七天減至兩天,對公衆造成不便表示歉意。

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補充,核檢報吿與原來的七天方式相若,只是縮減至兩天。即日任一時間採樣,翌日及後天的結果均全天有效,可憑此檢測結果由粵入澳。澳門健康碼已羅列不同目的地的核酸有效期。提醒若澳門居民出境前往廣東省,未持四十八小時核酸檢測報告,會勸喻其先核檢,否則入境內地後,會要求其進行十四天醫學觀察。

梁亦好呼籲健康碼顯示為紅碼、黃碼的人士不要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司機是有權查健康碼,但不是每一部車都會查,因要視乎操作可行性,當局保留權利予司機。至於特定的公交如的士、賭場巴若有條件便會做,目的是希望保護司機及乘客安全。若風險更高時,查核密度亦會更高;又指司機查核後禁止相關人士上車不構成拒載。

有傳媒指澳門現時未有確診個案,收緊防疫措施是否適合?梁亦好認為現時時機適合、亦是有需要,因澳門現時風險較早前高,健康碼黃碼、紅碼者禁入食肆、不可坐公交等對市民造成不便,因現時是非常時期,在短時間內要共同做好工作。

梁亦好提到,倘居民由廣州機場直接乘交通工具返回珠澳,中途沒有其他人上車,亦沒有下車接觸中高風險地區的人士,視為沒有到過疫區。即使在廣州南站轉車,中途沒有離開南站亦列作無到過廣州疫區。這些人士申報健康時毋需填寫曾經前往廣州,強調政策是考量實際風險後訂定。不同於內地通過行程大數據了解居民到過甚麼地方,澳門健康碼是自主申報,若有人瞞報行蹤須承擔嚴重的刑事後果。

治安警公共關係處長李德輝表示,鑑於出入境新措施,警方於本澳與珠海連接的各個口岸會相應檢查,過關人士須配合現場警員指示,遵守秩序。務必在抵達口岸前完成“澳門健康碼”及“粵康碼通關憑證”的申報操作並截圖保存,以便通關時使用,共同確保通關安全及順暢。

 預計核檢人數增加,治安警察局已派員於本澳五個採樣核酸檢測站維持秩序,需要檢測的人士須服從警員及工作人員指示。

1-1.JPG

新冠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日前出台兩項重磅升級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