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四域現“變”疫 速打疫苗建屏障
發佈時間 : 2021/06/04 17:41 阅读量:531
  • 分享至:

【焦點新聞】時隔270多天,廣東再次報告本地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從5月21日至6月2日,中國廣東省共報告了確診病例98例,廣東省廣州市、深圳市、佛山市、茂名市的部分區域風險等級提高至中或高風險,並進行封閉式管理。廣州市荔灣區為此次廣東省疫情重災區,截止當日廣州荔灣疫情感染鏈已經延長至61人,荔灣區白鶴洞街、中南街也提升至高風險地區,且此次感染的均是傳播速度極快的印度變異毒株,目前病毒的源頭尚未查清,溯源工作仍在進行中,不過對於此次突發的疫情,廣東省沉著應對,第一時間打出一組疫苗接種、核酸篩查、分級防疫、集中收治的疫情防控連貫組合拳,控制疫情傳播。

針對當前廣東疫情形勢,鐘南山日前出席廣東省新冠肺炎防控專家座談會時建議,應針對重點區域人口多、密度大的實際,採取更加及時、嚴格、精准的防控措施,進一步減少人員流動和聚集,加大核酸檢測篩查力度,儘快切斷傳播鏈條。他表示,將與大家共同努力,認真研判這次疫情的新特點新情況,加強對變異毒株傳播規律的分析研究,做好病毒來源論證、病原鑒定、病毒株分析等工作,為科學防控、精准施策提供更有力支撐。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主任張文宏日前回應表示:“廣州控制的很高,放心沒有問題,這種情況很常見,現在全球性疫情形勢控制得不是很好,作為中國總歸會受到影響,今天不是廣州,也會是另一個城市,大家要早點打疫苗。”

在此輪疫情發生後,深圳佛山等地加快實施新冠疫苗接種。截至6月2日24時,當日全省新增接種252.47萬劑次,全省累計接種6140.63萬劑次,累計接種4795.47萬人,共有1390.58萬人完成全程接種,全人群全程接種覆蓋率11.04%。18-59歲目標人群累計接種4763.08萬人,至少接種1劑目標人群覆蓋57.37%。

廣州醫科大學附屬市八醫院院長雷春亮說:“在這次的本土感染病例中,發現有4名患者注射了第1針新冠疫苗,還沒來得及打第二針,就被感染了。目前發現,只要是接種了疫苗,哪怕沒有完成兩針次的接種,基本病情都不重,臨床回饋的結果顯示,疫苗預防重症的效果很突出。”

現今網上流傳這樣一首打油詩,希望大家牢記,防疫不鬆懈,防疫常態化,加速接種疫苗,建立防疫屏障。

《為了你我他,牢記這首防疫打油詩》

疫苗注射要趁早

口罩每天都帶好

公筷分餐成習慣

洗手消毒健康寶

2-1.jpg

廣東省中、高風險地區入境澳門需隔離觀察14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