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遠謀劃,科學制定人口政策
發佈時間 : 2023/05/15 17:41 阅读量:128
  • 分享至:

前言

   (來論)特區政府公佈,今年4月29日至5月3日“五一黃金周”期間,超過49萬遊客訪澳。這是疫後的首個“五一黃金周”,大量遊客訪澳,主要旅遊景點、市中心、娛樂場等都是遊客光顧的地方,甚至在大三巴一帶需要實施人流管制,可見遊客多集中於相關區域。然而,煙火氣再臨的情景下,也難以迴避澳門不少區域,尤其是舊區仍有不少商舖相當普遍在人力資源不足等條件欠缺下仍處關門的現狀,以及鬧區中商舖雖有遊客但因人手不足亦難以有效應付需求的情況。

78aa497c93206f8ffe8301d622e03ce.jpg

澳門智慧人文勵政會會長吳在權

   舊社區更因相關配套及規劃未能及時跟上社會需求,故舊區難以吸引遊客到訪,然而舊區內之中小企只靠本地市民光顧,更加上過去三年疫情影響不少,外地勞工離澳後,人力資源即捉襟見肘。且由於配套的手續及措施難以快速滿足社會用人需求,企業/店鋪無法招到工友,即使見到市場復甦跡象,企業/店鋪仍不得不繼續關門,無法營業。就算有些店鋪勉強可以開門經營,但經過三年疫情後,整個社會及人的思想觀念產生不少改變,如現時的節假日,部份澳門市民出外旅遊,以及“澳車北上”政策推行後,越來越多的澳門市民北上消費遊玩,況且在澳門地細人少的基礎下,澳門基本只得遊客在旅遊區消費。故舊區立即出現人丁單薄,生意淒慘之況!

   出現這種狀況的原因是什麼呢?本人認為,主要原因在於“澳門地細人少”。而“澳門人少”主要表現為以下內涵:

  (1)人口基數小:統計暨普查局資料顯示,截至2022年底,澳門人口僅為67.28萬人,包括一些持證件但生活在外的澳人等等。

  (2)人口結構持續老齡化:統計暨普查局資料顯示,2022年底,0-14歲人口佔比14.1%,15-24歲佔比10.5%,25-34歲佔比17.1%,35-44歲佔比17.4%,45-54歲佔比14%,55-64歲佔比13.7%,65歲及以上佔比13.3%。一般認為,65歲及以上人口佔總人口比例7-14%為老齡化社會;達14%-20%即為老齡社會,澳門已即將步入老齡社會。

  (3)出生率低:統計暨普查局資料顯示,本地人口總和生育率自2013年約1.6反覆跌至2022年約0.9,反映出問題的嚴重性。事實上,保持世代更替水平,理想的指標達至2.4,如果要做到持平,起碼需要達2.1。

  (4)勞動力不足(25-65歲之人口約佔總人口的62.2%):過去三年,由於疫情影響及全球局勢變化,全球經濟普遍不振,澳門受宏觀經濟不振影響,因此失業率亦有所提升。但隨著疫後旅遊業等快速復甦,澳門各行各業的勞動力需求普遍增長。統計暨普查局資料顯示,2023年1月至3月,總體失業率下降至3.1%,就業不足率下降至2.2%,說明就業機會增多,企業需要更多勞動力,當市場上勞動力充分善用後,勞動力供應便面臨緊張趨勢。

國家領導人的關心與寄語

   人口是否可持續發展,關乎社會長治久安,更關乎“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仍記得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講話中就寄語特區政府:“要適應現代社會治理發展變化及其新要求,推進公共行政等制度改革,提高政府管治效能,促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著眼長遠、加強謀劃,圍繞“一中心、一平臺、一基地”的目標定位,堅持規劃先行,注重統籌協調,有序推進各項部署。要結合澳門實際,在科學論證基礎上,選准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主攻方向和相關重大專案,從政策、人力、財力等方面多管齊下,聚力攻堅。”

   國家主席習近平三年多前的講話,在今天看來,仍是如此真知灼見,具有深遠的戰略性及指引性,值得我們一學再學,吸收善用。

   轉眼三年多過去,而明年更將迎來澳門回歸25週年的重要時刻。為此,我們需要再次認真學習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重要講話精神,把人口政策問題放在更重要、更突出的位置上,全局統籌,科學規劃,客觀,實事求是,才能真正做好善政為民。

國家的關心與支持

   事實上,國家始終關心澳門長遠發展,也充分了解澳門存在的制約因素。因此,一方面,自澳門回歸以來,國家以各種政策措施大力支持澳門特區的發展、穩定與繁榮;另一方面,支持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搭乘國家發展快車,尤其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戰略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建設等,從各種層面支持澳門的各項發展。

   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就提出:“進一步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支撐引領作用,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增進香港、澳門同胞福祉,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讓港澳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另外,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建設橫琴新區的初心就是為澳門產業多元發展創造條件。新形勢下做好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開發開放,是深入實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重點舉措,是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重大部署,是為澳門長遠發展注入的重要動力,有利於推動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因此,參與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對拓展澳門發展空間,促進澳門長遠可持續發展具有積極意義。事實上,特區政府亦積極參與大灣區及深合區建設,以及不斷鼓勵青年融入大灣區及深合區創新創業及發展,以及建造民居社區“澳門新街坊”屋苑,以供應澳門市民入住生活,提供約四千個住宅單位及兩百多個人才房(只租不賣),預計今年下半年竣工,及於今年內展開住宅單位的銷售工作。

   然而,由於澳門人口基數已低,人口數量少的問題未能得到有效的研究與應對,更在此情況下,再推動市民包括青年在內的社會各界積極融入大灣區和深合區發展,其情況就像是一杯本來就未滿的水,還要再倒出來一點,杯中的水只會越來越少。雖然這種比喻未必完全精準,但面對這種情況,仍然很值得我們深思。若能創造條件先把水杯裝滿,讓其自然溢出;或者創造一種機制,即讓流入的水與流出的水是相對平衡的狀態,是否會更有利於澳門特區更為健康及可持續。

   更進一步而言,誠如國家主席強調“建設橫琴新區的初心就是為澳門產業多元發展創造條件”,國家透過深合區這一創新政策舉措,其主要目的之一就是為了澳門長遠發展。只有當我們把人口這“杯水”盤活,持續注入新活水,才能有更好的條件鼓勵、引導及促進更多澳門市民尤其是青年融入深合區乃至灣區發展,澳門才能夠更健康及長遠的與深合區和大灣區同繁榮共進步,才不負中央人民政府及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初心!

國家關於人口政策的規劃

   2021年3月,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制定人口長期發展戰略,優化生育政策,以“一老一小”為重點完善人口服務體系,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

   同年6月,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關於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決定》,細化了有關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政策的措施。雖然,有關《決定》以實施三孩生育政策為主要內容之一,但綜合而言,《決定》主要精神和目標在於優化人口結構,提升人口素質。

   雖然澳門特區與內地在人口、社會及經濟等情況存在差異性,國家有關政策措施未必適合照搬適用於澳門特區,但有關人口政策規劃精神很值得參考學習,尤其是優化人口結構、提升人口素質這一核心內容。

澳門未來人口政策的方向

   針對“澳門人少”這一情況,我們如何尋求突破呢?

   考慮到生育率持續下滑是當今世界的主要趨勢,更由於澳門人口基數小,因此,若單靠鼓勵生育未必能夠取得太大的效果,而且人才培養週期長,未能快速滿足社會所需。因此,如何吸引更多人資及人才留澳、來澳,是擺在特區政府面前的主要課題之一,難以迴避。

   事實上,在內地乃至其他地區,為爭取更多更優質的人資及人才,都出台各類政策措施吸引高等院校畢業生到該地或留在當地發展。就澳門而言,具有相當不錯的高教資源條件,包括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澳門城市大學等等高等院校,每年培養了不少本澳及外地畢業生人才。

   毛澤東曾說過:“你們青年人朝氣蓬勃,正在興旺時期,好像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希望寄託在你們身上。”

   高等院校畢業生更是青年人中的拔尖人才,在澳門優質高等院校培養下,練就一身專門領域的知識與技能,而且有朝氣,見識廣,自信及有朝氣,是創新、發展的有生力量,是值得培養的一群人。因此,如果能夠將澳門高等院校的外地畢業生吸納留在澳門,為澳門經濟社會發展服務,除了可快速補充人資及人才外,更加有利於澳門長遠發展。

   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資料顯示,2021/2022學年,本澳高等院校共有學生43,964人,其中澳門生佔35.72%,外地生佔64.28%。2022/2023學年,本澳高等院校則有學生約5萬。按此比例,近年每年高等院校畢業生約八千多至九千多人,當中六成多為外地生。即是說,若能把本澳高等院校的外地畢業生也納入到澳門的勞動人口中,即每年潛在的可新增高等學歷青年人才約五、六千人。

   與此同時,澳門高等院校非本地畢業生,就讀及生活在澳門,對澳門有一定的了解,且求學多年,對澳門增加不少感性與情感,可更快的接受及融入澳門社會之中,值得思考制定政策!

   為切實解決人口少的問題,結合內地及鄰近地區的經驗,建議特區政府不妨前瞻性研究吸納澳門高等院校的外地畢業生支援留澳發展。當然,應完善有關機制,設定相關合理條件,真正吸納優秀青年學生,為澳門的產業多元化發展及社會長遠發展創造更多有利條件,才能配合支持大灣區及深合區的發展。

結語

   以上是本人的一點不成熟的觀察和思考,拋磚引玉,供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思考討論。本人希望澳門特區能夠認真學習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講話精神,借鑒內地及其他地區的相關政策措施及經驗,長遠謀劃,科學制定符合澳門客觀實情的人口政策,包括前瞻性研究吸納澳門高等院校的外地畢業生留澳發展的措施。有關建議若能得到落實,相信既能補充澳門人資,以及補充各類澳門所需人才,亦能優化人口結構,尤其是現時澳門特區13.3%人口為65歲及以上長者,即將步入老齡社會,絕對不可忽視,更宜未雨綢繆,補充青年人資除可緩解老齡化的影響外,更可促進澳門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為粵港澳大灣區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以及澳門“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添磚加瓦,更為即將到來的澳門回歸25週年獻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