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疫反彈在台澳生陷困境
發佈時間 : 2021/05/21 17:09 阅读量:473
  • 分享至:

【焦點新聞】台灣疫情持續升溫,截至日前,台灣地區已連續7天單日新增確診病例破百,本土累計確診數已破千例,這幾乎和此前台灣一整年疫情大流行中的累計確診數相當,現在幾千名在台澳生陷疫情危機,尋求幫助。據在台澳生反應現今有很多困難,例如:第一、在台做核酸檢測費用昂貴(約2000澳門元)且拿報告週期長;第二、台灣回澳門航班少且集中在台北市(疫情重災區)……澳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副局長丁少雄日前表示:“截至當日,807名在台澳生計劃在本月至8月回澳,局方也與相關機構、政府部門保持緊密溝通,瞭解到現時每日有兩、三班航班往來本澳及台灣。”他提醒在台澳生要做好防疫措施、注意個人衛生,並與學校充分溝通,瞭解課業、考試的相關安排,結合自身情況和考慮回澳安全問題,再作決定。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表示,在台澳生有需要可以乘正常的航班回澳。協調中心還表示,從台灣入境本澳人士在醫觀期間內將增加一次血清抗體檢測,隔離時間為期三週,在酒店進行醫觀期間,約第8-14天會再接受一次血清學檢測,提高檢驗標準,以儘量發現可能受感染的個案。

澳府近日召開例行記者會表示,特區政府密切關注疫情之下在台灣就讀澳門學生的情況,在台灣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日前就相關事宜致函台灣方面大陸委員會。澳府表示,澳門在台就讀的學生和家長如需進一步協助,可聯絡在台灣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總機:+886 281011056,24小時緊急求助熱:+886 978220032,傳真:+886 281011057,電郵:info@decm.gov.mo),以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查詢熱線:+853 28700800。

據在台澳生反映,現如今有多重困境:

學生出現低燒情況無法得到正常篩查治療,醫院要求發燒超過38°才可作篩查,倘若確診後果不堪設想;

台灣飛澳門航班少,且集中於疫情嚴重地區(台北市),其他地區學生(高雄市等)若要搭乘飛機,需要趕到台北市才能搭乘且無法保障路程安全;

在台核酸檢測費用昂貴,核酸檢測快取需要7000新台幣(約2000澳門元),且現階段只有疫情風險較高人群才具備條件檢測,且預約時間很長。澳門核酸檢測只需90澳門元。

在台做核酸檢測等待時間較長,程序複雜,如學生要返澳需要出示72小時內的核酸檢測報告,才可登機。而在台做核酸檢測拿到紙質報告需要1-3天時間不定,無法與飛機航班契合,且是其他地區學生還要計算去台北坐飛機時間,太繁瑣。 

1-1.jpeg

台北市松山区某超市内,民生物品货架依然缺货。(新华社记者 姜婷婷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