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鴻細質詢本澳電訊專營的問題
發佈時間 : 2023/03/22 16:37 阅读量:443
  • 分享至:

   (本報訊)澳門立法議員梁鴻細書面質詢指出,電信業作為本澳公共事業的重要一環,不但緊扣民生,更牽動整體經濟發展趨勢,與各行各業息息相關,是集民用與商用於一身的重要基礎產業。《澳門公共電信服務特許合同》將於本年年底到期,澳門公共電信服務何去何從,各界密切關注。

梁鴻細議員.jpg

立法議員梁鴻細

   他建議當局盡快公佈《澳門公共電信服務特許合同》的競投規劃,開放給公眾知悉,亦讓有意競投的電信營運商有充裕的時間去準備和調整投資策略,從而保障市場的公平和消費者的權益;而相關監管機制是否到位,則是持續推動電信業的穩步發展關鍵,如此方能確保電信各環節銜接運作順暢,讓網絡通訊服務得到更大的社會效益。

   為此,他促請當局新增適切且具約束力的防壟斷條約,設立完善的監管制度,以掌握《澳門公共電信服務特許合同》的主導權,避免電信市場長期處於缺乏足夠競爭的狀態,導致消費者的選擇受限,相關電信企業亦得不到技術水平或服務品質的進步,難以注入活力,間接有礙本澳電信市場的良性發展。

   5G除了供應更快捷的網速外,亦應根據市場機制,提供更為合宜的價格和穩定的服務予大眾,這樣才是本澳科技水平和智慧城市發展更為進步的有力證明;另外,澳門目前尚未達至全光纖覆蓋,因此本人建議加快5G的建設和覆蓋率,進一步提昇本澳的網路環境。

   當局去年延長澳門電訊的《公共電信特許資產管理合同》兩年至2023年底,而電信特許資產屬郵電局管轄,請問當局何時有相關方案和細節出台?檢視過往的經驗,新合同的研擬有無重大的調整?

   根據行政長官2022年11月7日批示,批給中國電信(澳門)和澳門電訊8年的5G經營牌照,兩間電訊機構須在牌照發出日起1年內自建立一個能良好覆蓋澳門全境一半的5G網絡系統,請問現時澳門5G網絡系統的覆蓋率和相關進度如何?

   當局會否推出一些新政策或支持措施,來推進5G在本澳旅遊、零售等方面的應用及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