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土地信俗展揭幕揚傳統文化
發佈時間 : 2023/01/18 21:41 阅读量:696
  • 分享至:

   (本報訊)由文化局轄下澳門博物館舉辦之“福地祥凝——澳門土地信俗”專題展覽1月19日起至4月23日在澳門博物館舉行,展覽是文化局“兔歲添福氣,蓮城起祥雲”新春系列活動之一,分為“地載之德”、“世代相承”、“萬家歡慶”和“德蔭閭閻”四部份,包括書籍、碑文、照片、神像、祭祀及賀誕物品等,展示出土地信俗在澳門植根、傳承及發展的過程,反映華人社群的信仰習俗及對生活的美好祈願,印證中華傳統文化在澳門的根脈深植、生生不息。

開幕嘉賓合照.jpg

“福地祥凝——澳門土地信俗”展開幕式嘉賓合照

   專題展覽今日開幕,並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局長梁惠敏,中聯辦宣傳文化部副部長殷汝濤,澳門雀仔園福德祠土地廟值理會會長羅盛宗,沙梨頭土地廟慈善會理事長黃華強,下環福德祠慈善會理事長張麗珍及澳門廟宇節慶文化促進會會長葉達主禮。

嘉賓主禮“福地祥凝——澳門土地信俗”展開幕式.jpg

嘉賓主禮“福地祥凝——澳門土地信俗”展開幕式

   梁惠敏致詞時表示,澳門土地信俗於2021年獲列入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見證澳門華人傳統聚落的興起與城市發展,深刻展現“互助”與“和諧”的文化價值觀。她期待澳門土地信俗在政府及民間的共同努力下,獲得更好的保護和承傳。

   澳門土地信俗”於2021年獲列入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藉此重要契機,澳門博物館聯同本澳多個民間團體一同徵集各類與澳門土地信俗相關的文物,透過展覽向公眾展示土地信俗深厚的文化內涵。是次展覽並設有教育區及提供教育小冊子,讓參觀者認識多項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領略傳統中華文化的豐富內涵。同時,澳門博物館亦將推出以“福地祥凝——澳門土地信俗”為主題的網上虛擬實景展覽,觀眾可透過博物館網頁進行線上觀賞。

嘉賓參觀展覽.jpg

嘉賓參觀展覽

展覽展出神像、祭祀及賀誕物品等向公眾展現澳門這一具有鮮明中華傳統文化特色的民間信仰與風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