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發展人們追求更多的是綠色出行
發佈時間 : 2021/05/07 16:16 阅读量:475
  • 分享至:

    【社論】日前,觀音像海濱休憩區自開放試運之後,便一直吸引著大批的市民扶老攜幼前往遊樂,兒童遊樂區更是人流擁擠,當局只能實施人流管制並開放網上預約系統去疏導人潮,維持秩序。到5.1節假期三天,已有近2萬人進場。由此可見,隨著時代的進步和生活的改善,廣大市民日趨喜愛綠色出行的活動,對綠色空間的需求日漸逼切。

    政府日前公佈了《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2021—2040)》草案諮詢總結報告,據工務局經整理、歸類及分析收集到的公眾意見及建議,並已完成編制的“諮詢總結報告”及“意見匯編”統計資料顯示,總體規劃草案前10位熱門議題中,依次居第5位與第6位排名的,就是“綠地或公共開放空間區”和“交通運輸”兩大類,具體話題涉及濱海綠廊、增加綠化、公共交通、慢行交通等20多個專題內容,簡單地歸納濃縮成一點,實際上就是“綠色出行”問題。

    所謂“綠色出行”,就是說主張採用對環境影響較小的出行方式,以達到既節約能源、減少污染,又有益健康、兼顧效率的目的,核心是道路暢通。為此,政府近年來在這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如因地制宜地修建海濱綠廊、開闢單車徑、設置步行區等,都是旨在鼓勵和幫助市民低碳出行,以降低出行的能耗和污染。然而,要取得明顯成效,關鍵則在於對整個公共交通系統的整治。眾所周知,澳門只是一個擁有68萬人口的城市,總面積僅有34平方公里,道路總長度不足470公里,但機動車輛總數卻達到24萬輛。以每輛車輛行駛需佔用約5米長度路面計算,理論上全澳門需要1200公里的路面才可應付行車暢順使用,唯現時路面長度缺口近倍,當然不堪重負。在這樣的背景下,全澳門900多輛巴士,再加上2600輛的士,一齊穿行在有2000多條斑馬線的道路上,交通堵塞便注定無可避免。公共交通服務的不盡人意,無法滿足人們的需求,反過來又刺激了私人對機動車輛的追求,不斷形成惡性循環,令道路堵塞日趨嚴重。

推行綠色出行的成效大小,取決於公共交通系統運行的優劣狀況。澳門城市發展總體規劃在工務運輸範疇,應主動回應市民的訴求,濃筆重彩規劃好對提供服務合約的巴士公司和的士公司的規管與優化工作,結合形勢的發展,獎懲結合做好車型選擇、缐路安排、站點復蓋、現場空間、候車環境、排隊設施、服務態度等具體工作,尤其要有有力的措施杜絕車輛調度無序,候車時間不保證以及車長服務態度惡劣等現象。透過方便、快捷、實惠和輕鬆的服務,吸引更多的市民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減少空座率。此外,還要下力氣科學規劃馬路車輛停泊區,加強巡查,整治和處罰車輛亂停亂放的違規行為。同時,政府也應加大力度在學校開展環保教育,倡導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或步行上學放學,令學生提高綠色出行理念的認識,從小就把"節能減排“慨念根植心中。做好這一切,澳門才可擺脫整個城市交通陷入無法挪動而寸步難行的窘境,定能以最低的人均能耗、人均廢氣排放和人均空間佔用,發展未來的新生活。

政府作為城市規劃者,應通過科學的規劃,保護和擴大“綠色出行”,把澳門真正建設成為宜居、宜遊、宜業的城市,提升居民的生活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