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廣府人追思平民市长黎子流
發佈時間 : 2022/12/30 21:18 阅读量:486
  • 分享至:

   【本報訊】廣府人聯誼總會、廣東省廣府人珠璣巷後裔海外聯誼會、澳門廣府人(珠璣)聯誼會創會會長黎子流本月25日在廣州逝世,享年91歲。澳門廣府人(珠璣)聯誼會昨日舉行「悼念黎子流先生追思會」,一眾領導層成員出席追憶黎子流生平點滴,寄託哀思。

Screenshot_20221230_211850.jpg

      悼念黎子流先生追思會於昨日上午10時假珠璣會會址舉行,珠璣會榮譽會長盧道平,執行會長余幹成、葉瑞華、陳惠萍、盧德基、夏俊英,常務副會長張達華、黃勤偉、張偉鴻,副會長劉家裕、鄭安庭、謝婉秀、謝錫金,珠璣會青年會長葉正倫等代表出席。

       黎子流是中國共產黨優秀黨員,是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他生於廣東順德龍江鎮的農民家庭,1953年加入共產黨後曾歷任龍山鄉鄉長、區委書記,勒流公社黨委書記、社長,順德縣圍墾中心溝總指揮,順德縣委書記、佛山地委委員等職務。上世紀八十年代擔任江門市委書記期間,黎子流於任內推動興建五邑大學以及連接江門至中山的外海大橋;九十年代擔任廣州市市長期間亦致力解决廣州城市交通擁堵、電力短缺、個別國企背負沉重債務等諸多問題。黎子流作風親民,有「平民市長」之稱,金句是「得就得,唔得就返順德」。

       鄭安庭於追思會上表示,黎子流與澳門淵源頗深,退休後一直擔任廣府人珠璣巷後裔海外聯誼會會長,在他倡議下,來自澳門40多個愛國愛澳愛鄉社團積極響應創立了珠璣會,黎子流被推舉為創會會長。他曾對珠璣會提出三點希望,一是勉勵該會同仁與時俱進、繼承與弘揚發展千年珠璣的文化精神;二是高舉愛國愛澳偉大旗幟;三是團結世界愛國力量,促進粵澳合作,爲家鄉與祖國的長遠發展獻力。 黎子流雖然離開了我們,但他認真處事的作風和風趣幽默的性格依然會留在大家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