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韻江南 詩意姑蘇” 姑蘇區赴澳門開展文化交流及引才活動
發佈時間 : 2022/12/15 23:04 阅读量:503
  • 分享至:

     【本報訊】12月12日至15日,姑蘇區赴澳門開展文化交流及引才活動。活動通過參觀走訪、結對簽約、推介展示等豐富多彩的形式,全面深入地向澳門展示了姑蘇發展優勢和獨特文化魅力,有效增進了蘇澳同胞深厚感情,促進了兩地合作交流。

WeChat 圖片_20221215225238.jpg

                                                        “谷·姑蘇社”澳門城市大學青年創業實踐基地揭牌

      12月13日,為進一步促進兩地青年合作交流,在“人到蘇州必有為”蘇州人才日活動上,“谷·姑蘇社”澳門城市大學青年創業實踐基地正式揭牌。

       “谷·姑蘇社”作為目前蘇州市唯一的國家級創業孵化示範基地,以發現、創變、激情為理念,以共用一個空間、共商一個項目、共築一個夢想的方式,打造“蘇州最舒心”城市創新創業的孵化載體。

      此次姑蘇區與澳門城市大學合作共建該基地,將依託澳門城市大學青年人才資源,發揮“谷·姑蘇社”國家級創業孵化示範基地優勢,為澳門青年創業發展提供助力。未來將有更多澳門青年來到姑蘇區追尋夢想,成就事業。

                               蘇州澳門“友誼之亭”開工

      12月14日,“蘇澳亭”奠基儀式在澳門大學成功舉行。蘇式園林是姑蘇的一張靚麗名片,為進一步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增進蘇州澳門兩地友誼,江蘇省海外聯誼會、蘇州海外聯誼會特向澳門大學捐建仿滄浪亭規制的“蘇澳亭”,該亭濃縮了蘇式園林建築的精華,將充分展現出江南文化的典雅韻味。

WeChat 圖片_20221215225311.jpg

      奠基儀式上,蘇州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王颺,民進中央開明畫院執行院長、蘇州市海外聯誼會常務副會長、姑蘇區文聯副主席徐圭遜,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朱壽桐,共同揮鍬鏟土,為“蘇澳亭”奠基。

      此次奠基儀式,讓蘇州澳門兩座城市擁有了更深的情感紐帶,進一步促進兩地文化交流。“蘇澳亭”落成後,將給澳門大學師生帶來獨特的江南文化體驗,進一步弘揚愛國愛澳核心價值,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不斷彙聚正能量。

WeChat 圖片_20221215225304.jpg

                            “水韻江南  詩意姑蘇”——姑蘇古城文旅推介會

     12月14日,“水韻江南  詩意姑蘇”——姑蘇古城文旅推介會暨姑蘇文化展在澳門永利酒店舉行。澳門、姑蘇兩地各界領導及嘉賓約50人出席活動。

WeChat 圖片_20221215225248.jpg

       “一朝入姑蘇,滿眼是江南”,推介會在《蘇州好風光》舞蹈中拉開帷幕,整個會場仿佛穿越到姑蘇古城之中,溫婉柔情、雅致動人的江南風韻打動了在座的每一位嘉賓。

WeChat 圖片_20221215225330.jpg

       姑蘇區作為全國首個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區,歷史悠久、底蘊深厚,而澳門則素有“蓮花寶地”的美譽。推介會上,保護區、姑蘇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組織部部長王瑜向現場嘉賓全方位介紹了姑蘇區文化旅遊資源,帶領大家體驗了一場姑蘇之旅,領略了姑蘇的繁華與詩意。

                    【郵票述說“姑蘇繁華”】

WeChat 圖片_20221215225343.jpg

     郵票是記錄城市風情的絕佳方式,“一座姑蘇城,半部江南詩”,把古城姑蘇的繁華與美景凝結在一方郵票之中具有獨特的藝術價值和紀念意義。推介會上,姑蘇區向澳門嘉賓介紹《姑蘇繁華》郵冊,並與澳門郵電局長互贈郵品,將澳蘇兩地最美的畫面留給對方。

                          【結對共建協同發展】

     近年來,內地與澳門優勢互補、協同發展,交往日益密切。為更好地促進彼此間的交流合作,澳門文創智庫協會與蘇州市姑蘇區文旅創新產業商會結為共建商會,不斷探索兩地深度交流、合作共贏的發展新路徑。

WeChat 圖片_20221215225255.jpg

      推介會現場舉辦了姑蘇文化展,姑蘇區攜蘇工蘇作、評彈、剪紙、茶禮、山塘船宴、宋錦等非遺作品現場展示,讓澳門同胞零距離欣賞姑蘇古城的文化之美。

此外,姑蘇區代表團專程拜訪了姑蘇鄉親傑出人士陸惠德,就區域經濟發展、資源引進、人才培育等話題深入討論,進一步加強了姑蘇區與澳門優秀企業家的互動,拓展了姑蘇走出去的交流管道。

 WeChat 圖片_202212152304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