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舉行全體會議
發佈時間 : 2022/11/03 22:54 阅读量:278
  • 分享至:

   (本報訊)立法會於昨日舉行全體會議,會議議程包括細則性討論及表決《信託法》法案、政府代表介紹《2021年度預算執行情況報告》及《2021年度政府帳目審計報告》、引介、一般性討論及表決《金融體系法律制度》法案、引介、一般性討論及表決《樓宇滲漏水爭議的必要仲裁制度》法案。當中樓宇滲漏水制度、金融體系法律制度獲一般性通過,信託法獲細則性通過。

   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昨日向立法會介紹《二○二一年度預算執行情況報告》,指去年一般綜合收入為九百六十億三千八百萬元,一般綜合開支為九百五十三億六千三百萬元,結餘總額為五十六億五千八百萬元。在扣除撥予社會保障基金金額後,餘款將依法注入超額儲備。

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列席立法會全體會議.jpg

                        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列席立法會全體會議

   李偉農指出,截至今年九月,特區財政儲備中的基本儲備為一千八百五十一億三千一百萬元,超額儲備為三千七百七十八億四百萬元,財政儲備總額為五千六百二十九億三千五百萬元。

   在信託法議程中,李偉農表示,信託法是發展財富管理,現代金融的重要法律,現時立法是從零到一的過程,除訂立信託法,亦要確保執法時有配套制度、保障受託主體等。

   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引介樓宇滲漏水制度法案時稱,對於無法協商的滲漏水個案,受影響戶主可提起必要仲裁程序,以便入屋檢查。為了讓仲裁庭能夠以科學的證據作出裁決,法案建議當事人可以在提起仲裁程序前,委託依法註冊的土木工程專業技術人員或實體發出滲漏水檢測報告,有關報告可以作為主張仲裁請求的證據。

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列席立法會全體會議.jpg

                                       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列席立法會全體會議

   討論《金融體系法律制度》法案中,澳門金融管理局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陳守信表示,監管沙盒設置希望採取開放靈活態度,讓符合資格的實體在未獲金融牌照但風險可控的情況下,亦可試行金融科技項目,目的是希望利用金融科技推動現代金融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