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國情懷協進會拜訪社文司 共同推動蘇澳中華文化交流發展
發佈時間 : 2022/09/14 11:16 阅读量:551
  • 分享至:

     (本報訊)為了推動蘇州與澳門兩地中華文化的共同發展,家國情懷協進會會長范益民率領理監事會一行於日前(本月8日)前往澳門特區政府總部拜訪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獲歐陽瑜司長及文化局局長梁惠敏、司長辦主任何鈺珊、司長辦顧問羅灝芝等熱情接待,雙方主要圍繞澳門與蘇州開展文化交流,世遺景點保護和園林管理等議題交換意見。

mmexport1662639176594.jpg

   mmexport1662639173575.jpg          國情懷協進會一行與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等座談

     家國情懷協進會是次拜訪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主要是建議澳門廬廉若公園與蘇州園林締結為姊妹園事宜,共同推動蘇澳兩地中華傳統文化的發展。歐陽瑜司長表示,蘇州與澳門的中華文化有很多共同之處,蘇州園林的世界文化遺產聞名於世,澳門亦有世界文化遺產,蘇澳兩地都具有歷史文化底蘊,又是世界文化遺產的特色之地。她樂見其成,歡迎及加強澳門與蘇州兩地中華文化的交流與合作。

mmexport1662639168400.jpg

       家國情懷協進會會長范益民表示,蘇州園林與澳門盧廉若公園正是中華民族文化一脈相承的體現,倡議在蘇、澳兩地政府部門的指導下,將蘇州園林與澳門的盧廉若花園締結為“姊妹園”,以此為切入點,作為溝通澳門與蘇州之間的橋樑和紐帶,加強兩地在園藝、保育、文化、藝術等方面的對接式交流、合作,充分展示兩地城市底蘊、優勢資源和發展成果,共同努力,講好澳門故事,講好蘇州故事,講好中國故事。通過“姊妹園”這個紐帶,可以深入瞭解、傳承蘇式園林的文化藝術底蘊和特色,從而在保育、修葺、維護和推廣發展工作方面進行合作,加強新時代蘇式園林建設;以雙方的園林作為平臺,兩地定期展開相關的講座、展覽、文娛表演等活動,以多種形式促進蘇澳兩地的文化、藝術交流,促進蘇澳兩地的融和,增加澳門居民尤其是年輕一代對祖國、中華文化的瞭解,增強對國家的歸屬感,更好培養家國情懷;蘇州、澳門都以對方作為推介的視窗和平臺,進一步推動在高層往來、科技創新、經濟貿易、現代服務業、教育、會展、青年交流等領域展開務實合作。

       身兼蘇州市政協委員的范益民日前以《蘇州園林與澳門盧廉若公園締結》為主題的提案給予蘇州市政府,且已獲得蘇州市政府、園林和綠化管理局認同。蘇州當局發出公文指,蘇澳姊妹園的締結能進一步促進蘇澳兩地在人文藝術等領域的交流合作,增進澳門同胞對祖國的瞭解,更好地培養其家國情懷。家國情懷協進會日前亦將澳門廬廉若公園與蘇州園林締結為姊妹園的建議書面去給予澳門市政署,亦獲得市政署回復認同此舉有助推廣中華文化,促進蘇澳兩地園林藝術的進一步發展,並已致函蘇州市政府外事辦公室(港澳辦)協調締結事宜。

mmexport1662639102024.jpg

          家國情懷協進會向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致送紀念品

      在會面期間,該會名譽會長、澳門江蘇聯誼會監事長許敖敖與該會監事長陳溥森分別向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建議透過蘇澳兩地園林中華文化的合作與交流,加快促進蘇澳兩地傳統中華文化的發展,以豐富澳門中華文化與中華藝術,推動澳門傳統中華文化發展。同時,該會理事長劉紹滿亦向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簡要介紹該會近期助力澳門家國情懷文化推動及會務情況。

     該會出席的還有副理事長黃玉環。

mmexport1662639091192.jpg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等與到訪的家國情懷協進會一行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