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抗疫小組總結中醫藥抗疫
發佈時間 : 2022/08/26 01:23 阅读量:348
  • 分享至:

     【本報訊】衛生局中醫服務發展廳和世界衛生組織傳統醫藥合作中心(澳門)日前舉行“落實《澳門新冠病毒中醫藥診療方案》之總結及分享會”,衛生局羅奕龍局長、鄭成業副局長、社區醫療衛生廳郭秋莎廳長、中醫服務發展廳代廳長兼世界衛生組織傳統醫藥合作中心(澳門)莫蕙代主任、衛生中心感染控制小組組長梁寶鸞護士監督及副組長餘斌護士長,以及近百名的中醫抗疫小組成員出席了活動。

羅奕龍局長向中醫抗疫小組的成員頒發嘉許狀。.jpg

  羅奕龍局長致辭時表示,過去澳門的中醫工作更多著重科普宣教及保健方面,但近期新冠病毒疫情爆發期間,首次使用中西醫並重的治療方法,把中醫藥列作為新冠病毒治療的手段之一。例如,酒店隔離的核酸檢測陽性人士中,有至少有三分之二人願意接受中醫指導用藥,且不少是外籍人士主動提出接受中醫服務。由此可見,中醫在抗疫中發揮的作用得到高度肯定及認可。

  羅奕龍局長又指出,衛生局早在今年4月便成立了中醫抗疫小組,得到中醫業界廣泛支持,故是次疫情發生後,中醫生能迅速投入抗疫工作,期望通過是次階段性總結能進一步優化中醫抗疫方案,發揮中醫所長,做好常態化防疫工作,共同保護澳門居民的生命安全及身體健康。

  莫蕙代廳長就對中醫藥抗疫工作進行總結及提出了未來工作方向的構想。同時,有中醫生代表在會上就《澳門特別行政區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中醫藥診療方案》及《連花清瘟膠囊用藥指引》進行講解及分享經驗,其他與會者亦分享了抗疫感受和個人體驗,就中醫抗疫提出不少建議,以便更好地推動中醫的發展。

  中醫抗疫小組於7月1日至8月20日期間對酒店隔離的核酸檢測陽性人士,提供義務熱線工作服務共7,113人次,其中指導用藥2,470人次,諮詢服務4,643人次。服用中藥治療共有1,469人,年齡介乎11個月至89歲,派發中成藥共5,720盒,有效地改善了患者的臨床症狀,中醫藥治療在抗疫中發揮積極作用。為對中醫生志願者表示謝意,羅奕龍局長和鄭成業副局長分別向中醫抗疫小組的成員頒發嘉許狀和感謝狀,表揚其專業和無私奉獻的精神。

鄭成業副局長向中醫抗疫小組的代表頒發感謝狀。.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