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澳合辦臺灣問題白皮書研討會
發佈時間 : 2022/08/24 09:17 阅读量:574
  • 分享至:

       (本報訊)江蘇、澳門兩地聯合舉辦《臺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研討會,兩地學者及嘉賓通過演講和發言,深入解讀「白皮書」發表的時代背景和深遠意義。會上還舉行了「九二共識」30周年答問上線啓動儀式。    

mmexport1661303461810.jpg

      活動於8月23日上午十時在南京、澳門同時舉行。江蘇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與澳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協會分別擔任兩地主辦機構,澳門中聯辦台務部、海峽兩岸關係協會駐澳辦事處擔任澳門會場的指導機構,並由永利關愛基金會、澳門《蓮花時報》承辦。

      發揮蘇澳優勢推進祖國統一大業

      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台灣事務部副部長羅英春、澳門特區政府法務局法律推廣及公共關係廳廳長陳志揚、海峽兩岸關係協會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辦事處主任王剛、全國人大代表、澳門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劉藝良、全國政協常委梁華、全國人大代表、澳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協會榮譽會長何敬麟、澳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協會會長陳志玲、全國政協委員吳培娟、張明星、梁勵,澳門立法議員梁安琪、葉兆佳、宋碧琪、胡祖傑、馬耀鋒,以及近150名社會各界嘉賓出席了澳門研討會。

      江蘇會場的主要嘉賓包括:江蘇省委統戰部副部長、江蘇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副會長李衛華、南京大學臺灣研究所所長劉相平教授、江蘇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副會長、俄羅斯華僑華人青年聯合會會長吳昊、江蘇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副會長,澳大利亞首都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江蘇省黃埔親屬聯誼會名譽會長陳蔚東、江蘇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副會長、南京市第二建築設計院有限公司總經理鄧文浩等。

      澳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協會會長陳志玲在致辭時表示,8月10日,國台辦公佈了《臺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白皮書的發表得到包括澳門同胞在內的,海內外中華兒女的熱烈回應和廣泛支持。希望通過專家解讀以及蘇澳兩地特邀嘉賓的分享,使與會者進一步瞭解白皮書發表的時代背景和重要意義,從而發揮澳門獨特的優勢,為祖國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澳門智慧和澳門力量。

       江蘇省委統戰部副部長、江蘇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副會長李衛華致辭時表示,蘇澳兩地以線上線下的方式,共同舉辦學習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座談會,一起交流學習感想,凝聚思想共識,共同展望和平統一民族復興的光明前景。他續指,澳門有著光榮的愛國愛澳者,也是最早成立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地區之一,一直以來,在中聯辦和特區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領導下,廣大澳門同胞和社會各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一國兩制」方針,反對台獨,為推動兩岸關係和澳台關係發展,為反獨促統事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他期望今後加強蘇澳兩地各界別的交流合作,相互携手,共同奮進,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祖國和平統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澳門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劉藝良在會上做主旨發言,今年是「九二共識」三十週年。30年前,兩岸中國人選擇以對話代替對抗,以溝通化解分歧,以協商促進合作,達成了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其核心要義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正是有了「九二共識」,才有了後來兩岸關係的全面、快速發展。

      劉藝良指出,澳門回歸祖國20多年來,「一國兩制」在澳門成功實踐並表現出強大的生命力,得到了國際社會的普遍認同。相信「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將充分符合台灣實際,滿足台灣發展所需,為台灣長治久安、繁榮穩定保駕護航。正像白皮書所指出的,按照「一國兩制」實現兩岸和平統一,將給台灣經濟社會發展創造巨大機遇,將給廣大台灣同胞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九二共識」30週年答問上綫啟動在研討會上,江蘇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理事、南京大學臺灣研究所所長劉相平教授、澳門科技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胡根博士分別發表了主旨演講。澳門中華青年進步協會理事長許治煒、澳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協會副會長婁勝華、江蘇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副會長、俄羅斯華僑華人青年聯合會會長吳昊、江蘇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副會長、澳大利亞首都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江蘇省黃埔親屬聯誼會名譽會長陳蔚東、黃埔三期生陳頤鼎之子、江蘇省黃埔親屬聯誼會理事陳萬中、江蘇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理事、南京市台協青年委員會主委何思穎、黃埔十期生嚴開運之孫、江蘇省黃埔親屬聯誼會理事葛志超、江蘇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理事、香港管理人才研究中心江蘇分院長、黃埔四期學生張宰臣之孫沈文龍等蘇澳兩地特邀嘉賓分享發言,現場反應熱烈。

      另外,今年是「九二共識」達成30周年,主辦機構將「九二共識」答問圖文包,通過《蓮花時報》電子閱報屏上綫,旨在讓澳門同胞,尤其是本澳青少年深入瞭解「九二共識」的來龍去脈和深遠意義,主辦機構在澳門舉行了上綫啓動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