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四十載風雨兼程育才興澳揚帆再啓航
發佈時間 : 2021/04/01 14:16 阅读量:505
  • 分享至:

【焦點新聞】澳門城市大學於328日舉行系列活動,熱烈慶祝創校40周年,包括校慶啟動暨榮譽博士頒授典禮、國家科技部中國—葡萄牙文化遺產保護科學「一帶一路」聯合實驗室揭牌儀式、校慶晚宴等。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辜勝阻,中聯辦副主任張榮順,行政長官代表、社文司長歐陽瑜等出席致賀。歐陽瑜讚揚城大秉承創校初心使命,為社會培育了大批傑出人才。語勉高校緊貼本澳、區域和國家發展需求,為澳門培養更多擁有家國情懷的青年人才,實現更具前瞻性的發展。

城大校慶啟動暨榮譽博士頒授典禮於當日假城大氹仔校區文化中心禮堂舉行,何厚鏵、辜勝阻、張榮順、歐陽瑜,全國人大原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及澳門基本法委員會原主任委員喬曉陽,全國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主任王偉光,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劉顯法,國家科學技術部副部長黃衛院士,澳城大校董會主席陳明金、校長劉駿及大批社會各界嘉賓友好出席。

高教落實愛國者治澳原則

歐陽瑜致辭表示,澳門城市大學一直秉持「根植澳門、融入灣區」的社會責任與辦學使命,在校董會和全校共同努力下,為社會培育了一批批傑出人才。尤其積極履行與特區政府訂立的《發展績效指標協定》,在教學、科研、學術和管理水準都有了明顯提升。

她指出:國家正朝著「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邁進,澳門也正在編製第二個五年發展規劃,積極融入國家和大灣區的發展,更好地促進經濟適度多元和社會的繁榮穩定。這都要求高等教育切合時代的新要求,培養更多德才兼備的國際一流人才,助力澳門「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她並強調,未來高教須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澳”原則,推行愛國愛澳教育,培養有正確價值觀和責任擔當的青年人才。

四個堅持促城大長足發展

劉駿致辭時稱,城大40年來始終秉持國際化開放合作的態度,在國家大力支持和特區政府關心下,不僅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多所國際專業機構建立了聯合研究單位,更先後與國內外兄弟院校在相關學術領域建立了校際合作基地。城大在「2020年軟科中國兩岸四地大學綜合排名」中位列89名;旅遊休閒管理學科在「2020軟科世界一流學科排名」中位列54名。

劉駿表示,要在四個方面推進城大未來的長足發展,第一、堅決貫徹國家和特區政府的施政理念,堅決執行國家和特區政府對高等教育發展的指引要求,構建具有澳門特色,中國靈魂、世界水準的教育體系。

第二、在定位上,堅持「國際視野+人文特色」,借助資訊化時代的新技術新趨勢,發揮城大人文學科的前瞻和融合能力,建設「多元文化融通、博雅教育厚實、人文特色鮮明」的新型國際化都會大學。

第三、在學科建設上,堅持專注於建設國家精品智庫和重點實驗室,推動人文社會科學學科的發展,促進澳門和大灣區文化的繁榮昌盛。

第四、在學生培養上,堅持全面發展學生素質,「硬實力」和「軟素能」齊頭並進,推動「科研創新向應用轉化」的實施,致力培養學生「博雅厚重」的人文素養。

在同場舉行的榮譽博士頒授禮上,由城大董會主席陳明金和校長劉駿宣讀讚辭,頒授喬曉陽榮譽法學博士學位、頒授潘志明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以表彰他們在國家的法治建設和「一國兩制」事業作出的努力。

1-澳門城市大學四十周年校慶暨榮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 (2).jpg

澳門城市大學四十周年校慶暨榮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