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城大與城規學會聯合主辦研討會 建言深合區規劃建設
發佈時間 : 2022/06/18 18:19 阅读量:428
  • 分享至:

【本報訊】由澳門城市大學、澳門城市規劃學會聯合主辦,城大創新設計學院、中國文化研究院、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承辦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的挑戰與策略”研討會今(18)日上午十時於城大氹仔校區舉行。研討會以現場及線上結合的形式舉行,吸引內地、澳門與香港城市發展與規劃行業的近百名專家學者共同參與,深度探討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實施新型合作模式的挑戰和策略。

4. 研討會現場.jpg

研討會現場

3. 與會嘉賓合影.JPG

與會嘉賓合影

澳門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張作文局長,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城市規劃和建設局張國基代理局長,澳門土地工務局麥達堯副局長,城規學會崔世平會長、鄭冠偉會員大會秘書、丁啟安理事長,城大劉駿校長、孔繁清副校長、葉桂平協理副校長等嘉賓主禮開幕式。劉駿校長與崔世平會長分別為研討會致辭。

1. 澳城大劉駿校長致辭.JPG

劉駿

劉駿校長在致辭中向城規學會對研討會的支持致以衷心的感謝,談到國家出台深合區的總體規劃對澳門產業和經濟發展的深遠意義。為積極配合深合區打造區域合作的新模式,城大以“城市發展”領域的學科特色、研究成果,服務深合區和大灣區建設,並與澳門城市規劃學會在學術研究、產學研發展、人才培養等方面建立了長期全面的合作夥伴關係。城大創新設計學院開設本澳唯一的城市規劃與設計方向碩博學位課程,亦是亞洲規劃院校聯合會正式會員單位,培養具備紮實專業基礎和知識素養,掌握城市規劃設計與城市管理能力的專業人才。未來,城大將繼續拓展與澳門城市規劃學會的合作,服務城市可持續發展。

2. 城規學會崔世平會長致辭.JPG

崔世平

崔世平會長在致辭中表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公佈、委員會的組建,標誌著由習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深合區進入發展的快車道,展示“一國兩制”的強大生命力,作為民間團體,我們希望通過本次研討會,就社會經濟發展、公共事務管理、城市空間建設等關注度高的課題,請業界和學術界翹楚分享真知灼見,同時與澳門城市大學在推動城市發展規劃和設計相關共同話題上,繼續攜手前行。

會上,前香港規劃署署長、香港理工大學凌嘉勤教授,浙江大學沈國強講席教授,珠海市規劃設計研究院規劃設計分院賴霜副院長、陳靜沂副所長,珠海市橫琴創新發展研究院胡昕研究專員,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朱英嘉研究員,廣東工業大學建築規劃學院蔡雲楠教授,澳門城市大學周龍副教授分別進行主題發言,從社會經濟發展、公共事務管理、城市空間建設角度深入探討深合區的未來建設,結合理論研究與實踐,為橫琴“新平台、新示範、新高地、新空間”的發展建言獻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