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路交通十年規劃明起諮詢
發佈時間 : 2022/05/23 19:02 阅读量:311
  • 分享至:

【本報訊】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交通規劃處處長蕭日鵬,今日下午三時到立法會向議員介紹《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規劃(2021——2030)》。羅立文表示,《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規劃(2021——2030)》明日起正式諮詢,交通事務局明日亦會向交諮委介紹文本。

IMG_2865.JPG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中),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左)、交通規劃處處長蕭日鵬到立法會向議員介紹《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規劃(2021——2030)》

IMG_2929.JPG

林衍新向議員們介紹陸路交通十年規劃

4f9cada9109464d6ac6238b5a109d9b.jpg

林衍新表示,未來十年交通總願景是本澳的陸路交通運輸系統,將朝著為居民及旅客提供更安全、綠色、高效、便捷和宜行的陸路交通出行服務的方向發展,支撐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促進城市發展目標實現。總策略則是在堅持貫徹“公交優先”的核心原則下,結合總體資源約束條件,推動陸路交通運輸系統的再提升、再優化和再平衡。總思路是總體採取“兩個落實”的思路,全面落實地面道路交通、軌道交通、步行交通三張網絡,全面落實規劃建設、運營管理及政策法規三方面。

交通需求預測方面,依據澳門人口預測相關研究資料,結合城市總體規劃,按2030年城市人口79.1萬人進行交通需求預測,按照全澳陸路交通模型,預測2030年全澳日均出行總量約302萬人次/日。

fbad4c84f2a198d8cc362bb7798ef56.jpg

他表示,未來將大力發展軌道交通,2024年前將完成氹仔線延伸至媽閣站;2025年前完成石排灣線和橫琴線;爭取2028年完成東線工程,屆時澳門輕軌線網里程約24公里,人均軌道運營線路長度由目前0.14公里/萬人增至0.3公里/萬人。

林衍新稱,預測至2030年,輕軌線網規模效益初步顯現。日客流量預計會由2020年平均2,880人次/日,提升至13.7萬人次/日;佔機動化出行比例亦將由2020年約0.2%增至約9%。另外,將結合客流實際需要,開展西線規劃研究。

在完善口岸交通方面,規劃提出2025年,輕軌橫琴線接入橫琴口岸,並與珠機城際便捷銜接。預測至2030年,關閘口岸、青茂口岸日均跨境出行量約40萬人次,並規劃研究輕軌西線在關閘、青茂口岸設站,實現客流快速集散。他還表示,將規劃研究科學館與新城A區建跨海纜車,但不會作為主要交通工具,而是以旅遊景點方向。

介紹完十年規劃後,議員們紛紛表達自己的建議與意見。

IMG_2998.JPG

羅彩燕

議員羅彩燕建議增建倉儲式停車場,羅立文回應指,不反對倉儲式停車場,但坦言“舊區根本冇地建”。他稱,全澳目前有十二萬輛汽車,有十二萬個合法的公私營停車場及路邊泊位,可以滿足;公共的電單車停車場有兩萬個泊位,但使用率少於20%。

林衍新則表示,要視乎道路承載力,才決定停車位,否則路面難以承受。他稱,泊入倉儲式停車場需時,新橋區若建倉儲式停車場,周邊道路可能難以行車。

IMG_2912.JPG

李靜儀

議員李靜儀關注巴士上車難、擁擠情況,建議減少超長的巴士路線,增加短線巴士更便民。林衍新表示,更改巴士路線要好小心,26號巴士線應該全國排第二長,第一長是重慶。關於26號巴士快線有無條件提供?林衍新指需要適當平衡資源及市民需求,不會放棄邊遠地區。至於候車環境,“澳門有些地方連擺巴士站牌都難”,如十月初五街,有條件會做。統籌道路工程方面,正逐步改善,承認有改善空間,透過大數據與電腦系統結合,能夠改善道路工程。

李靜儀又關注公交分攤率50至60%的設定較低,林衍新認為提出的設定,會按實際情況調整,當局都想有提升空間。

IMG_2947.JPG

羅立文回答議員提問

羅立文又補充,澳門地少人多,已有超過85條巴士線,約400巴士站。“無可能繼續加巴士線及巴士站,每增一條線,就需要減一條,無可能無限增加巴士線,因為澳門30幾平方公里,就有85條巴士線,相信大家都同意足夠。”認為公交的運力已達瓶頸。

IMG_2983.JPG

梁鴻細

議員梁鴻細關注科學館與新城A區研建跨海纜車的使用安全性。林衍新表示,有關纜車是輔助性的交通工具,方便市民由新城A區出行至皇朝區,不是主要的交通工具,具體方案未有結論。

IMG_3039.JPG

宋碧琪

議員宋碧琪關注能否研究更多水上航線,如灣仔到港澳碼頭,或氹仔碼頭到灣仔或橫琴等?林衍新稱,有關水上航線研究將密切配合海事及水務局,若開更多航線,要視乎口岸管理的實際情況,需要國家審批及配置人員等問題都要考慮。

宋碧琪亦關注發財巴問題。林衍新稱,發財巴最高峰時期分擔本澳公交四分之一的客量,調整需要整體考慮。

IMG_3057.JPG

何潤生

議員何潤生問及原定在舊大橋旁的第五條跨海通道是否擱置?羅立文表示,第五通道是否建設,“這一分鐘仍一半一半,未有結論,因為就連新城A區與B區的通道都很複雜。”

林衍新補充,第五通道距離西灣大橋不足一公里,倘若未來十年有第五通道,交通可能更集中在中區,未必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