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荔”會友 促茂澳交流 “520 • 我愛荔”茂名荔枝品鑒會昨舉行
發佈時間 : 2022/05/20 01:34 阅读量:741
  • 分享至:

【本報訊】由澳門茂名海外聯誼會主辦,澳門茂名同鄉總會、南粵食品水產有限公司、茂名市臺胞臺屬聯誼會、茂名市攝影家協會共同協辦的“520 • 我愛荔”茂名荔枝品鑒會於昨晚7時假澳門萬豪軒酒家舉行。活動受到茂名海外聯誼會指導,澳門旅遊局支持。

IMG_2321.JPG

出席嘉賓合影留念

澳門特區立法會主席高開賢、澳門中聯辦協調部副部長王建峰、茂名市政協主席劉芳、茂名市政協副主席肖軍、澳門旅遊局處長葉頴珊、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內地事務處經理林辰樂、澳門特區立法會議員張健中、澳門特區立法會議員鄭安庭、澳門特區立法會議員羅彩燕、中共茂名市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龔朝文、茂名市工商業聯合會黨組書記支勇、中共茂名市委臺港澳辦主任吳奕、中共茂名市委統戰部副部長鄒肖萍、茂名市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主任蔣建軍、茂名市臺胞臺屬聯誼會會長林偉、茂名六韜珠寶創意產業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劉家健等人出席活動。

IMG_2268.JPG

林偉權

主辦單位代表澳門茂名海外聯誼會會長林偉權在歡迎辭中表示,茂名是全國最大的荔枝產地,有“一城佳果半城荔枝”的美名。主辦方茂名海外聯誼會希望以此次荔枝品鑒會為契機,打開茂澳兩地文化交流以及商品流通管道,促進茂澳兩地的文化特色旅遊往來和經濟多元化發展,為茂名特色農產品及鄉村旅遊搭建交流互動、宣傳推介、招商引資的平臺,讓茂名農產品獲得更多的關注與發展機遇。

IMG_2275.JPG

劉芳

茂名巿政協主席劉芳在致辭中表示,茂名的荔枝栽培歷史悠久,是中國最大的荔枝產區,產量佔世界的五分之一,擁有白糖罌、妃子笑、桂味等40多個優良品種,茂名全市90%鄉鎮都從事荔枝產業,荔枝種植面積達135.5萬畝。茂名市希望通過此次活動,積極聯動各茂名荔枝產區和澳門之間的貿易交流,打響茂名荔枝品牌,推動茂名從農業大市向農業強市的轉型,讓茂名荔枝走出國門,走向更廣闊的市場。

澳門順濠貿易有限公司和高州市燊馬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簽署了荔枝產業戰略合作協議

澳門順濠貿易有限公司和高州市永興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簽署了荔枝產業戰略合作協議

澳門順濠貿易有限公司和南粵聯豐貿易有限公司簽署了荔枝產業戰略合作協議

隨後,澳門順濠貿易有限公司分別和高州市燊馬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高州市永興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南粵聯豐貿易有限公司簽署了荔枝產業戰略合作協議,希望在茂名和澳門企業的共同努力下,促進“荔枝+”產業融合發展,加強兩地商貿、文化交流。

IMG_2310.JPG

新鮮的茂名荔枝

在荔枝介紹環節,中共茂名市委黨校郭柳纖老師向在場來賓介紹茂名荔枝的文化歷史和知識,而本次品鑒會為現場來賓提供的白糖罌和妃子笑就是極具代表性的兩個品種。白糖罌又名蜂糖罌,果皮薄,鮮紅色,肉質清甜汁多;妃子笑又名落塘蒲,果子白臘色,皮薄肉厚且種小。嘉賓們紛紛對茂名荔枝品質表示認可和讚賞。

活動主辦單位澳門茂名海外聯誼會成立於2013年4月19日,致力於促進茂名澳門兩地經濟文化旅遊交流,與港澳臺同胞及海外華僑華人相互聯繫,振興中華事業為目標,協會團結進取、開拓創新,為茂名、澳門兩地團結協作發揮著橋樑紐帶作用。本次活動通過現場品鑒、體驗、交流,讓澳門來賓對茂名荔枝品牌以及茂名特優農產品有更直觀的認識,有效提升了茂名荔枝品牌知名度、辨識度和影響力。主辦方希望通過此活動以“荔”會友,進一步拓寬荔枝銷售管道,深挖荔枝歷史、文化潛在價值。在推動茂澳兩地文化交流的同時,提升荔枝品牌形象,擴大茂名荔枝區域公用品牌影響力且將其輻射並影響到粵港澳大灣區,促進茂澳兩地的經濟多元化發展和文化特色旅遊往來,共同實現農產品繁榮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