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嘉豪促審視外賣車手合約性質加強勞權保
發佈時間 : 2022/04/30 13:24 阅读量:231
  • 分享至:

[本報訊]日前路氹城有電單車外賣配送員遭遇奪命車禍,大眾對此紛表難過,新澳門學社副理事長蘇嘉豪直言「血的教訓一次都嫌多」,各外送平台企業應深切檢討和改進配送制度,取消不合理處罰規定,他也敦促當局全面審視現存外送平台與外送員的勞資合同關係以加強保障,並研究推行登記制準確掌握行業實況。

B320AF87-0D90-45F7-B12F-28F65ACA8889.jpeg

新澳門學社副理事長蘇嘉豪

自僱車手毫無數據談何保障

蘇嘉豪表示,基於疫情、電子支付發展、經濟不景等因素,近年從事外賣車手人數規模急增,為大眾提供便利服務有其一定貢獻;新興行業同時衍生配送制度、勞動權益、道路安全問題,但當局對此明顯落後形勢:官方僅粗略統計去年受僱於網上配送平台的電單車配送員約有900人,其他大量以自僱或兼職名義的從業員毫無數據可言;疫情初財政局答覆他時亦承認,由於現行《營業稅規章》行業總表並無網上外送平台的專屬分類,導致無法篩選有關網上外送平台的商號資料及其僱員的職業稅登記資料,蘇嘉豪質疑政府至今仍未準確掌握行業狀況,遑論作出針對性檢視、管理和保障。

“假自僱真受僱”或壓縮勞權

蘇嘉豪強調,現存外送平台與外送員間的關係亟待重新檢討。根據法律,勞資可根據雙方意願決定以從屬性「勞動關係」(受僱)或對等性「提供勞務」(自僱)方式合作。雖然自僱工時相對彈性和受《民法典》規範;但缺乏《勞動關係法》及工作意外和職業病相關法例保障,企業無需強制購買工傷保險,一旦於外送期間發生意外,外賣車手可能要「後果自負」。勞工局過去多次回應外送員勞權問題時,均只複述法律對受僱和自僱的規定,卻無與時並進審視行業是否存在「假自僱,真受僱」情況,例如現時外送員的工作受外送平台企業支配和約束,如外送員須穿著制服、接受平台派單、不得自行轉單、不按時送單或棄單或遭處罰等,與法律理解的自僱性質存有落差,雙方實質更似是從屬的僱傭關係,當局應專案審視現存外送員工作合同內容和真實屬性,確保其合法性、公平性和權責對等。

政府推登記制 企業改配送制

蘇嘉豪重申當局不能「在迷霧中施政」,應研究參考近年針對外賣食品活動場所的規定,對外送平台和外送員推行登記機制,更準確管理、保障及進行勞資權益、道路安全、食品安全、消費權益等方面的培訓和宣傳。此外,外送平台企業更要承擔應有的社會責任,時刻充分聽取外送員前線實際的工作經驗,持續改進配送制度內容,特別是取消不合理的處罰規定,避免外送員為追趕「不可能任務」而淪為道路「計時炸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