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彩燕促防次生污染災害
發佈時間 : 2022/04/27 14:13 阅读量:184
  • 分享至:

       [本報訊]日前內港發生火燒連環船事件,雖然沒有人命傷亡,但涉事漁民損失慘重,事件引起全城關注。立法議員羅彩燕昨再到現場視察後,建議有關當局及環保部門應立即採取措施,避免次生環境污染災害。

WeChat 圖片_20220427135546.jpg

       對於今次事件,當中不乏有聲音批評有關當局救火不力。她認為有關當局已經出動大量人力物力,盡了最大能力去救援,現階段應靜待有關當局調查起火原因。而特區政府亦即時委派社工局派員到場向受災漁民提供輔導及支援,其反應乃值得肯定。

       羅彩燕議員昨日(26日)亦再到現場視察,消防隊伍仍需繼續向漁船射水,防止死灰復燃及戒備。有漁船受損嚴重已下沉,但她指現場彌漫著刺鼻的燃油氣味,擔心船上的燃油會否出現洩漏污染,她建議有關當局及環保部門應立即採取措施,例如考慮是否需要於海面上設置圍油欄,以及盡快派遣專業船隻對海面汙油進行清除,對附近受油污染土壤、交匯口等地方應開展後續清理工作。

WeChat 圖片_20220427.jpg

        羅彩燕議員提到本澳海上活動頻繁,除有漁船作業,亦都有遊覽觀光遊客,尤其內港是複合性區域,若然管理不善,意外事件防不勝防。她續指海上災難搶救刻不容緩,有關當局應吸取今次事件經驗,重新檢視現時救災或救援機制,考慮是否應該申請增添救災救火的船隻及拯救裝備,加強人員培訓。

       羅彩燕議員亦促請特區政府考慮將海上救災演練納入為恆常防災救難演練,以及參與保安部隊的恆常聯合演習,以增強有關部門的應變能力、跨部門甚至跨地域協調能力,以預防及應對日後可能出現重大事故。

       她亦促請有關當局,包括海事局、旅遊局、衛生局、消防局等相關部門,共同對目前跨部門協作機製作檢討及制定日常海上巡查監督方案。她稱必須確實做好每個工作環節,才能兼顧漁業和觀光業的安全及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