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彩燕:促政府修法調控油價 倡燃油行業納入公共事業範疇
發佈時間 : 2022/04/26 20:49 阅读量:203
  • 分享至:

【本報訊】澳門立法會議員羅彩燕表示,隨着俄烏戰爭爆發,國際原油價格急升,相信隨着戰爭持續,澳門能源價格會持續升幅,在本澳經濟環境低迷的情況下,燃油價格的升幅無疑會對經濟復甦帶來負面影響。就經濟局去年公布澳門通脹率的升幅雖然極為輕微,但市民在現實生活上卻是另一番感受,事實上澳門各類民生必需品、燃油以及糧食等等價格已經出現顯著升幅,當中部份升幅高達20至50%不等,在市民收入大減甚至失業的情況下,生活百上加斤,羅彩燕認為燃油價格上升絕對是導致百物騰貴的主要原因之一。

微信图片_20220426204715.jpg

澳門立法會羅彩燕議員

勸喻監管屬被動、調控油價無法可依

羅彩燕表示,然而澳門資訊透明流通,燃油入口價格一目了然,比較差價之下難免不被社會大眾質疑當中的「暴利」問題。俗語話「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澳門本身已經是無鉛汽油免稅地區,若然減去香港油價稅率作比較,結果就是澳門的油價比所謂「貴絕全球」的香港油價更貴。與此同時,燃油價格「加快減慢,加多減少」的現象,已被社會大眾垢病多年,縱然特區政府早於2015年開始公佈石油產品價格,但依然無法釋除公眾的疑慮,更無助於調控價格升幅。面對社會大眾多年來要求特區政府「出手」調控油價,特區政府卻只以被動姿態去「呼籲」業界減價,結果只能夠是緣木求魚。縱觀國內、乃至世界各地政府,對於燃油價格都有不同的調控手段,包括限制價格升幅、反壟斷促進市場競爭機制、政府儲備原油對沖市場機制等等,但反觀澳門,特區政府目前卻沒有相關法例可以直接對油價作出調控,只能夠透過跨部門監察小組與業界作出監察和勸喻,無法保障市民免受「捱貴油」之苦。羅彩燕議員指出石油氣、電油產品作為民生必需品,影響着千家萬戶生計,尤其對物流運輸業、乃至各行各業都帶來巨大成本支出,進一步加劇通脹,大大縮減居民可支配收入,更可能直接影響特區政府即將推出的經援措施成效。

籲履行社會責任並納公共資本管理範疇

特區政府多次強調付出重稅的博企也需要落實好企業的社會責任,羅彩燕議員呼籲作為免稅多年的燃油機構,也應該履行一定企業社會責任,並配合特區政府以及全社會促經濟保就業的工作,實事求是適度下調油價,與社會共渡時艱。另一方面,羅彩燕促請特區政府應考慮將燃油行業視為水、電、網同等公營事業,長遠研究納入為公共資本範疇,從而提高政府可介入的權限,在平衡各方利益及公共利益的情況下,透過設立油價定價機制,賦予特區政府及有關部門能更有效地、更適時地對燃油價格作出調控和監管,減輕市民「捱貴油」之苦況,她亦促請特區政府應盡快研究修訂《民法典》、《分層建築物共同部分的管理法律制度》等相關法例,鬆綁私人大廈停車場安裝充電位條件,以及加大力度推進公共停車場以及街道上的充電泊車位,推動電動車的發展,不但有利於減排節能,更能促進能源市場競爭及催生多元經濟產業,供市民享受更多價格低廉和方便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