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冀加強消費權益法律推廣
發佈時間 : 2022/03/14 17:42 阅读量:218
  • 分享至:

【本報訊】明(15)日是國際消費者權益日,旨在倡議加強消費者的權益保護,促進文明、健康和安全的消費理念。身兼消費者委員會委員、婦聯常務理事區小平認為,《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已於本年正式生效,法律是維護消費者和經營者雙方公平和合法權益的重要標尺,對優化後疫情時代下營商環境亦有重要的助力作用,期望政府持續展開《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宣導工作,強化居民對消費者權利的認知和保障,共建美好家園。

發報館20220314 區小平.jpg

區小平

區小平表示,《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對保障包括居民、遊客與經營者之間合法權益有非常積極的作用,特別是疫情下少部分不正當營商者可能借機抬價;以及近年不時出現的預繳式消費爭議等,對居民消費權益造成影響;同時本澳作為旅遊都市,旅客在消費過程中亦難免會出現消費爭議等問題,若處理不當將會直接影響本澳旅遊形象。因此,有關法律的生效提高了營商行為的透明度,以及有效打擊不正當營商行為的發生,為本澳打造一個“講誠信、重口碑”的市場提供重要基礎。她續指,市場上仍然存在消費陷阱或消費風險,因此除了從法律上保障消費者之外,如何提高消費者自身的消費行為和安全意識,同樣值得關注。

對此,區小平從保障消費者的角度提出三點建議:一、建議政府通過多元方式,深入宣傳新生效的《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的法律法規,加強對消費者自身權利的認知和保障,以及善用線上線下的消費諮詢與投訴途徑,官民共同合作營造良好的消費環境;二、持續推動誠信店的加盟工作,以及制定與更多商會合作制定行業守則,優化經營者的營商手法和消費者的滿意度,提高居民和旅客的消費體驗;三、持續加強生活用品價格巡查工作,尤其對受疫情影響而價格波動的商品進行監督,公佈商品價格調整原因及調整週期,建議政府對不當抬價的商戶進行處罰,減低對居民生活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