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持證探親 防止疫情輸入
發佈時間 : 2022/03/13 17:47 阅读量:288
  • 分享至:

      (来論) 根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宣佈,為減少有關人士在關閘或青茂口岸頻繁出入境帶來的疫情風險,自3月14日凌晨零時起,持往來港澳通行證探親(T)簽注的人士,一天內(即當天凌晨零時至23時59分)在關閘或青茂口岸入境次數共達3次或以上,不論其所持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何時採樣,均須在每次入境時即時付費接受1次核酸檢測並等候至有核檢結果後方可入境。

mmexport1647164563905.jpg

        盡管此舉多少顯得有點無奈,但鑑於鄰近地區的疫情嚴峻,當局從大局出發採取必要的手段嚴防死守,以確保澳門公共衛生安全亦無可非議,相信廣大市民都會理解和支持。

       眾所周知,澳門的“水客”問題一直困擾著粵澳兩地的邊境口岸,其中就包括有持澳門探親簽注證件的人士參與。他們短期之內每天頻繁地穿梭珠澳兩地,從事偏離入境目的、與身份不符的活動。他們多數是採用偽裝匿藏的手段,以少數量多趟次的形式,夾帶未經申報的受管制、受限量的物品出入境。這些行為帶來了極為惡劣的後果,首先是破壞了口岸旅檢的正常秩序,滋擾正常旅客通關,增加政府口岸管理的行政耗費;其次助長走私活動的蔓延,沖擊粵澳經濟貿易和導致關稅的流失;而且在目前防疫形勢嚴峻的情勢下,加大了病毒傳播擴散的風險,以及衍生出治安和衛生等問題。本月初中山坦洲一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確診陽性個案就是明顯實例。所以,強化口岸管理,打擊水客活動,管好探親證件的合法使用,現時已在社會形成共識。當局對抱僥倖心態企圖以身試法的人士先禮後兵地予以提示警戒,亦體現出政府的善意,希望無論是探親人士、外地僱員,還是本澳居民,都能自覺地遵守各項法規,否則不僅會給自身帶來各種不應有的麻煩,而且一定會被有關部門追究相關的法律責任。       

        但是,對於內地現時實行的探親簽注制度由澳門單方提出附加限制條件的做法,建議日後應慎重處置,切忌因疫情需要現時開了先例之後,倘再遇其他問題時又把限制條件輕易加碼延伸。更不應妄議有關方面探親簽注的簽發和管理制度,事關國家有國家層面的大局考量,不會單單因為澳門的局部要求而更改。況且,凡事不應用“一竹篙打沉一船人”的做法,事關持探親證者,不少是因為職業要求或護送子女上學等原因,而需要每天往返珠澳兩地的人士,一葉障目把他們全當作另類而予以岐視則不可取,一刀切的處理手法容易産生負面影響,引發多方的矛盾,更容易誤傷無辜。

                           一一社會民生促進會會長                                      兼市政諮委陳溥森